安徽省芜湖市积极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30日】
【来源:安徽省芜湖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安徽省芜湖市经济责任审计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坚持把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摆到提高执政能力和拒腐防变能力的高度,放到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大局中定位和谋划,紧紧围绕“推进、发展、规范、提高 ”的工作思路,丰富内容,拓展领域,创新机制。形成了“领导有力,目标明确,协调到位,审计规范”的芜湖特色。五年来该市共审计党政领导干部和企业领导人员685人,其中:党政领导干部650人(副市级领导干部8人、县处级领导干部105人),企业领导人员29人,村党支部书记6人,向纪检、司法机关移送案件13起,涉及经济责任人14人,其他人员5人。经济责任审计在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构建和谐社会,推进依法行政,加强干部监督管理,促进党风政风建设和反腐倡廉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紧扣发展主题,突出制度建设,着力机制创新。在经济责任审计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上,该市坚持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在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的协调下,纪检、组织、审计、检察等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合力推进,实现了审计监督与纪检监督、组织监督的有机结合,为稳步推进经济责任审计提供了组织和机制保证。

        二、前移监督关口,突出任中审计,着力方法创新。在经济责任的审计格局上,该市坚持以任中审计为主,并注重与财政财务收支审计、资产负债审计和其他专项审计结合,从源头上建立事前防范机制。

    三、创新审计思路,突出审计规范,着力工作创新。在经济责任审计的工作目标上,该市在全面推行领导干部任中经济责任审计的同时,积极探索,不断总结和创新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思路,建立了一套严格的审计质量保证体系和制度,通过这些制度来规范审计行为,促进经济责任审计质量的提高。

    四、围绕经济中心,突出审计重点,着力内容创新。在经济责任的审计重点内容上,该市坚持把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与查清重大经济决策程序及实施情况相结合,强化对重大经济决策及实施结果的审计。一是以监督制约经济决策权为主线,突出经济决策审计。从对单位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向对领导干部重大事项经济决策审计延伸,抓住领导干部在产业结构调整、重大对外投资、重点资金分配、投资项目建设、土地出让、招商引资、企业改制改组出台的经济措施以及招投标活动和政府采购等方面的重大决策事项,着重审查决策制度是否健全,决策程序是否执行到位,决策过程是否合法、民主、科学。二是以监督制约经济管理权为重点,突出真实性审计。根据不同的审计对象确定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内容。三是以监督制约财权运行为基点,突出财经法纪审计。充分利用经济责任审计手段,加强对领导干部执行政策法规情况的监督,通过对重点部门、重点行业、重点资金的审计,促进领导干部增强财经法纪观念,提高依法管理的能力。四是以监督制约领导干部个人行为为切入点,突出廉政审计。不断强化对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的审计监督。重点审查领导干部工资收入,借用公款公物、报销费用、出国、住房、公务用车、公款配备住宅电脑、公款购买个人商业保险及其个人廉政事项。

        五、运用审计成果,突出审计整改,着力效应创新。在经济责任审计成果的运用上,该市坚持在干部监督管理的考核、使用、监督、教育、奖惩全过程中发挥经济责任审计的作用,把审计结果作为干部任免奖惩的一项重要依据。审计与纪检、组织、财政等机关相互协调配合,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充分运用审计成果。 (吕荆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