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阜新市审计局构建四项体系加强审计质量控制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30日】
【来源:辽宁省阜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围绕建设一支弘扬正气、廉洁奉公、依法行政、学习创新的审计队伍要求,今年以来,辽宁省阜新市审计局积极在全局构建完善四项体系,实现了全过程质量控制,有效防范了审计风险。

    一是构建绩效考核评价体系。该局出台了《阜新市审计局审计工作责任目标考核办法(试行)》,对每个项目的审计方案、审计程序、审计实施、审计评价、审计定性、审计报告、组卷归档等工作,采取了量化计分考核的方法,作为审计人员绩效和项目质量评比的重要依据。

    二是构建完善学习体系。全力打造学习型审计机关,启动了“审计技能工程”,利用项目审计空隙时间集中进行了计算机辅助审计、法律法规、审计业务技能等方面的培训,要求机关干部思想上重视、措施上具体,争当政治坚定、业务精湛、工作创新、执法公正型的审计人员。通过演讲比赛、经验交流、优秀项目评比等活动,鼓励干部自觉学习,增强履行工作职责的本领。

    三是构建信息宣传科研体系。加大信息宣传考评力度,对各县(区)局、各科室报送的信息被采用、领导批示和新闻稿件编发情况实行季通报、半年小结、全年考核评比,评选出市审计信息宣传工作先进单位、优秀审计信息宣传工作者;在审计理论、审计应用和服务审计实践等方面加强研究,开展了《科长论坛》、《计算机论坛》、《审计论坛》等系列活动,积极参加省审计厅组织的学术交流,认真完成省审计厅交办的《审计质量控制的应用研究》等科研课题工作。

    四是构建内部监督体系。进一步强化审计业务会议制度、“三级负责制”,完善审计复核和机关管理等多项制度,在全市两级审计机关集中开展了审计执法检查活动,通过查阅审计业务档案,验证审计证据,核查引用法规依据,促进了审计人员严格按照法定的审计程序开展工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