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审计局跟踪审计地铁建设项目 严把土建施工计量支付关
【发布时间:2009年01月08日】
【来源:辽宁省沈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辽宁省沈阳市审计局在对沈阳市地铁建设项目进行跟踪审计过程中,对地铁一、二号线的土建施工的计量支付进行了及时的跟踪监测,严格预防计量支付不准确或超计量支付可能带来的风险。

    该局派驻地铁审计处每年都通过制作《沈阳市地铁一号线及西延伸线土建工程合同款拨付情况监测表》和《沈阳市地铁二号线土建工程合同款拨付情况监测表》等形式进行审计监督,使审计工作更加具体化。在监测表中,审计人员详细统计了各施工单位的标段名称、施工单位、工程承包范围、合同金额、施工方法、施工工期、工程进度及拨款情况等内容,并按月统计各个土建施工标段的月工程量进度和月计量支付情况,并通过喷绘形式放大粘贴上墙,在审核土建施工合同款支付时做以参考,使跟踪审计工作更加形象化、便捷化。

    审计人员通过监测发现,2008年一号线部分土建施工标段存在超合同支付的风险,及时向地铁建设指挥部提出了审计建议,得到了地铁建设指挥部的高度重视并采取了相应的措施加以解决。2009年,该局地铁审计处将继续完善这种跟踪监测的审计方法和手段,并且扩大到其他的审计领域。(李晓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