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高邑审计局通过“五访五看”发挥审计回访监督作用
【发布时间:2009年01月08日】
【来源:河北省高邑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河北省高邑县审计局在健全完善《审计回访廉政记录卡》和《审计回访征求意见信》的基础上,通过“五访五看”对08年完成的审计项目全部进行了审计回访,进一步促进审计结论的落实。

    一是回访审计建议采纳情况,看审计建议是否切实可行,是否出台了相关制度规定,采取了有效措施并得到认真落实,是否真正做到了“一审多效,审帮促相结合”。

    二是回访审计决定落实情况,看被审计单位会计资料应调整的账目是否调整,应当上缴的收入是否上缴,应追回的款项是否追回,罚款是否如期上缴。

    三是回访审计人员廉洁自律情况,看审计人员是否严格执行审计纪律,是否存在“吃、拿、卡、要、报”等违规违纪行为,是否做到了“一杯清茶搞审计,两袖清风回机关”。

    四是回访审计人员工作作风情况,看审计人员在被审计单位实施审计期间工作是否认真细致,态度是否和蔼,是否存在工作敷衍了事和态度冷、硬、横现象,是否及时主动地为被审计单位服务。

    五是回访审计效果情况,看通过审计监督,是否规范了被审计单位的财务管理,维护了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

    通过审计回访,审计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明显提高,行风建设进一步加强,在社会上树立了审计权威和良好的审计形象。(邢海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