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临海:创新审计取得丰硕成果连获五年“全省优秀审计机关”
【发布时间:2009年02月10日】
【来源:浙江省临海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浙江省临海市审计局在全省审计工作会议上被表彰为“全省优秀审计机关”,这是该局连续第五年获得此项殊荣。多年来,该局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创新审计工作,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审计是经济社会运行“免疫系统”功能,有效地促进了经济和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积极推进审计转型,促进审计成果不断提升。围绕加快审计转型这根主线,该局认真构筑工作思路,周密部署工作计划,狠抓审计工作质量,取得积极成果。在全省范围首创政府资金监督局,从关注一般预算可用财力向关注全部政府性资金转变,重点关注管理不规范、制度不健全、监督不到位、效益比较差的突出问题,彻底摸清全部政府性资金规模和收支结构,对管理与使用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促进公共财政管理体制建立;认真实施绩效审计,实现从真实性、合法性审计为主的审计监督向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并重的审计监督转变,近些年对教育、社会保障、土地出让、农村公共卫生等领导重视、民众关注问题进行的绩效审计,促进了政府对关系民生资金管理绩效的重视,完善了相关政策制度;积极推进计算机审计进程,建立“经费在一线投入、工作在一线开展、问题在一线解决、经验在一线积累、成绩在一线创造”的计算机审计“一线工作法”,审计工作效率大幅提高,多项自行开发的 “三小”软件受到审计署、省审计厅的肯定并获奖。

        探索审计创新机制, 促进审计事业不断发展。近几年,该局建议市政府出台《临海市政府性资金监督管理办法》,针对全部政府性资金面广、量大的特点,对审计监督程序进行科学简化,较好解决了审计监督任务重与审计力量不足的矛盾,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拓展了审计监督的深度和广度,受到省审计厅领导充分肯定;建议市政府出台《临海市审计整改意见落实情况督查办法》,由监察机关牵头对审计整改意见落实情况进行督查,较好地保证审计在维护财经纪律、促进规范管理中的作用,维护审计整改意见的严肃性;与纪检、检察、公安等多个部门建立打击经济犯罪协调会商机制,对审计过程中发现的大要案和涉及敏感人物、敏感问题的事项及时进行沟通、会商、移送,共同打击经济领域犯罪活动,较好促进了社会经济健康发展。

        深入开展作风建设,促进队伍素质不断提高。该局积极开展“治庸提速增效”作风建设活动,促进审计干部增强理念上的创新意识,思路上的突破意识,质量上的危机意识,作风上的务实意识,形象上的团队意识,党风上的廉政意识,目标上的争先意识;制定《临海市审计局“质量、创新、效率”考核办法》,对全局党员、干部职工政治思想、工作能力、工作态度、团结协作、廉洁自律等五个方面进行考核,充分调动审计人员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促进保质、保量完成审计工作任务;开展形式多样的党风廉政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观看《拒腐防变每月一课》教育录像片,筑牢审计队伍保廉防腐防线。组织党员干部到革命老区瞻仰革命烈士,接受传统教育,增强党员干部责任意识。组织干部职工结对帮扶贫困群众,帮助解决生产生活困难,重大节日组织慰问,增强审计干部爱岗敬业意识。局党组与党员干部签订党风、行风廉政责任状,增强党员干部自律意识。局纪检组定期走访被审计单位,了解审计组执行审计纪律情况,征求被审计单位对审计机关意见和建议,改进审计机关作风。(方子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