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扬州审计局“三个创新”推进审计执法质量提升
【发布时间:2009年01月19日】
【来源:江苏省扬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扬州市审计局积极创新审计执法管理措施,不断探索执法质量提升途径,有效地推进了依法审计工作。

    创新审计执法学习培训形式。除积极参加市法制办组织的行政法规学习培训外,针对审计部门的工作特点,重点对企业所得税法、个人所得税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审计署6号和7号令等颁布或修订的财经审计法律法规,以及审计执法中经常运用的营业税、房产税、城建税、教育费附加和会计法、相关行业会计制度进行了重点学习,并由法制机构梳理归纳相关要点,实行了每季度测评制度,较好地引导审计人员及时掌握和消化了审计执法法规新变化和新要求。

    创新审计执法控制管理措施。根据市法制办和省审计厅法制工作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审计法》和审计署六号令,在印发的全市审计机关审计法制工作意见和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工作方案中,强调了七个关键环节执法质量控制的要求,制定了审前调查、方案制定、证据搜集、日记记载、报告编制和审计复核、外聘人员参审管理等审计执法操作规范化制度,汇编了审计执法质量控制文件,加强了对审前、审中执法质量的控制管理。

    创新审计执法质量考评途径。建立健全了年终优秀审计项目评比和日常审计执法质量检查工作机制,并重点对优秀审前调查报告、优秀审计实施方案、优秀审计日记、优秀审计报告提出了考核评比要求。在审计执法考评工作中,积极贯彻落实市法制办和省审计厅最新执法精神,以高标准、严要求检阅和考评审计项目质量,组织人员对全市审计执法质量进行全面检查,既掌握全市审计机关执法质量情况,也交流经验开拓了县(市、区)审计法制人员的眼界,并召开专题通报会议,通报了全市审计机关项目评优和质量检查结果,在肯定审计执法工作成绩的同时,重点分析了存在问题的主客观原因,提出了改进审计执法管理控制的工作措施。(蔡守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