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永嘉审计多举措服务民生工程建设
【发布时间:2009年01月20日】
【来源:浙江省永嘉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由浙江省永嘉县审计局负责牵头协调的工程投资400多万元、建设长度达700多米的两条民生道路如期完工,这两项工程也是县城“十大民生工程”中进度最快、受阻最小的工程,且都没有发生超概算现象。审计局的高效工作受到县政府领导的高度评价和社区群众的同声赞扬。

    去年,为推进民生工程建设,浙江省永嘉县制订了“县城十大重点市政建设项目分工负责制”。根据要求,该局负责牵头县城“嘉宁街”、“广场路”两项工程建设。该两项工程虽小,但由于位于县城中心地带,交通拥堵,面临的情况却十分复杂。为应对施工时间紧、工程难度大的局面,该局采取多项措施,努力服务重点民生工程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落实责任,定期走访。为切实负起牵头责任,该局成立了由局长担任组长的工作小组,将工程纳入服务民生工作的重要内容。结合工程进展情况,局领导多次带队走访重点工程现场,对项目立项、工程招标、资金拨付等重要事项,积极与发改、财政、国土等部门协调沟通,提前介入、主动服务,使400多万元的工程资金及时到位,保证了工程顺利开展。

    二是积极协调,相互交流。为掌握、了解沿街居民的思想状况,在两条路进入施工前,该局多次在县城上塘镇召开了沿街居民座谈会和工程衔接讨论会,听取群众心声,及时化解矛盾,认真做好民意收集和情况交流工作。掌握沿街居民思想状况,预防发生阻碍工程建设等群体性事件。在1年多的施工期内,该两项工程实现了“零投诉”目标,这在城市中心区的工程建设中非常罕见。

    三是全程跟踪,规范管理。为保证对重点工程进行跟踪审计,该局把工程跟踪审计与日常巡查工作结合起来,对该两项工程的招标投标、合同履行、工程变更、工程施工质量等重点控制环节进行动态督查,将发现的问题及时解决在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确保了立项、招标、施工、竣工等工程手续的规范。同时,该局把控制工程造价作为重要目标,防止施工单位胡乱“加量加价”,据初步结算,该两项工程造价基本上控制在400万元的概算范围内,提高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郑秀聪)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