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盐城审计不断创新财政审计工作的新思路
【发布时间:2009年01月21日】
【来源:江苏省盐城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08年,江苏省盐城市审计局在财政审计工作中,坚持以落实科学发展观、服务市委和市政府工作中心为目标,不断创新预算执行、财政决算审计的新思路,全年上报的各类审计报告都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市人大领导的充分肯定。

    预算执行审计又有新举措。一是提升了预算执行审计理念。在审计过程中,不仅注重查处问题,而且注重调查研究,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从标本兼治、预防问题发生的角度有针对性地提出审计建议,体现了预算执行审计的宏观性。二是拓宽了预算执行审计思路。审计范围从以往关注一般预算可用财力转向关注全部政府性资金,加大了延伸审计的范围和力度,从财政管理改革、政府投资建设、专项资金使用效益等方面,多层次、多角度地反映预算执行的效果,体现了预算执行审计的整体性。三是改进了预算执行审计方式。改变了过去“两头紧、中间松”的组织方式,定期召开审计推进会和会办会,对审计方案确定的重点内容逐一过堂,对已确认的问题进行剖析,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统一尺度,严把审计质量关,体现了预算执行审计的严谨性。四是审计的内容上体现了全面性。在财政收入方面,突出了非税收入管理、代征机构管理、房地产企业税源调查;在财政支出方面,突出了部门预算的编制、体制机制上的问题;在财政投资效益方面,突出了政府公共工程投入、专项资金使用等;在涉及民生方面,突出了社保资金、环保资金征收、管理和使用等方面。

    财政决算审计又有新拓展。一是审计的内容突出了预算收支管理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二是审计范围扩大,不仅审计财政、税务等部门,还对县委办、政府办发文情况、接待办的公务招待情况、信访局的人民来信和上访情况等进行审计或调查;三是延伸单位比重增加,不仅审计一级预算单位,还延伸审计二、三级预算单位的项目资金使用管理及效益情况和乡镇财政所等单位。

    审计结果的运用又有新突破。一是向市委、人大、政府报送的各类审计报告,不仅全部被市领导批示,而且对同级审结果报告、10个部门预算执行综合报告、乡镇财政运行中的问题和建议等,市领导还要求专门会办研究,落实整改措施。二是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报告引起市领导的高度重视,市领导4次听取审计情况汇报,安排专题会办,研究整改意见,市委书记指出,今后审计查出的一些问题性质严重,要追究其责任,并依法给予惩处和制裁。各级党委、人大、政府都要关心、支持审计工作,坚持审计部门依法履行监督职能,特别是要重视审计决定的落实工作和问题的整改。市政府常务副市长专门召集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要求当即表态对存在问题的整改时间,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重视。

    审计结果公告制度又有新模式。2008年的审计工作报告不仅在“盐阜大众报”上全文公告,局长还在盐城人民广播电台“政风热线”节目直播室,就“同级审”情况与群众交流;在政府办“盐城情况”第45期全文刊登了市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发至市四套班子和各县(市、区)政府、市直各部门,引起了较大的社会效应。(袁喜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