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永嘉“内培外输”提升计算机审计应用能力建设
【发布时间:2009年02月05日】
【来源:浙江省永嘉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提升计算机审计应用能力,近年来,浙江省永嘉县审计局安排专款,通过“内培外输”,大力开展计算机审计应用培训,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是长短结合,开展“外送长训”。以审计署统编教材为版本,以数据库Access及电子表格Excel及“AO”、“OA”应用为重点内容,先后安排了5名干部参加省审计厅统一组织的计算机中级培训,5名参加“长训”的人员较全面地掌握了审计软件的各项功能,能熟练运用所学知识打开被审计单位数据库,采集、转换、分析被审计单位电子数据,“外送长训”为全面开展计算机审计提供了“第一桶金”。在此基础上,组织业务一线人员参加市审计局统一组织的现场审计实施系统08版“短训”,在短期内提升审计人员的计算机辅助审计能力。

    二是教学相长,实施“内部轮训”。根据审计工作实际,在每年审计项目计划的框架上,选择局机关计算机骨干力量轮流当老师,利用空闲时间组织业务一线人员进行全员培训,特别是针对项目实施中碰到的难题,结合计算机审计案例和计算机审计证据的特性、计算机审计法律法规的适用进行专题讲解。审计人员既当老师又当学生,教学相长,对进一步提高计算机审计能力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据统计,该局近年来利用计算机审计发现的线索,向纪检、检察机关移送7件,共处理9人,并有2个计算机审计项目分别在审计署、省审计厅获奖,全局15名一线人员都能熟练应用“AO”、“OA”系统。(林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