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汉川市投资审计年终不“休整”
【发布时间:2009年02月02日】
【来源:湖北省汉川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岁末年初,大多是各单位总结表彰的时候,但2009年元月,湖北省汉川市审计局投资审计工作却仍不能“休整”。

    由于工程建设的季节性特点及该市近年来投资规模和额度的不断增大,2008年底,该局新收到报审工程项目12个,涉及到市政、园林、交通、农业、水利等领域。根据该市规定,这些项目必须经政府审计方能办理工程结算,尤为重要的是,上述项目的审计直接涉及到近2000名民工的顺利领薪。

    为了更好地服务政府投资项目建设,服务政府工作大局,汉川市审计局经请示市政府后决定打破惯例,再鼓干劲、再添举措,对投资项目实行滚动式审计。首先是加强了组织领导,审计局成立了以分管局长为组长的项目审计领导协调组,负责组织项目的报审、协调、会签和会审,并每周召开一次投资审计专题办公会,讨论解决审计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其次是加强了人员调配,为了在短时间内完成工作任务,审计局在已有人员基础上,重新调配,共组织了6名审计人员,组成3个审计组全力投入工程审计,并在交通工具、办公器具的使用上予以优先考虑,同时,要求投资审计人员节假日不休息、少休息,以确保有效工作时间;第三是克服困难、注重审计质量,岁末年初,对于忙碌了一年的审计人来说,难免会有些许放松和懈怠,为此,该局召开了专题动员会,鼓励大家统一思想、鼓足干劲,克服了低温雨雪等不利因素,十多次深入野外工地勘测工程量,加强审计质量控制,保质保量完成了工作任务。

    此外,该局还加快了审计结果转化,在审计结果出来后,及时出具审计报告,并迅速送达建设单位,同时报送市政府,以便财政等拨款单位统筹安排建设资金,及时做好工程款结算。与此同时还与项目所在地政府及劳动部门联系,及时通报相关工程的工程款结算情况,以督促施工单位按时支付民工工资。

    据统计,2008年12月至2009年元月,该局共完成12个工程项目的竣工结算审计,审计投资额3106万元,审计核减工程款250万元,并促使近2000名民工按时领取工资85万元,取得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体现出了投资审计监督与服务并重的目标宗旨,高质、及时的投资审计工作受到了市政府、建设单位及施工单位的一致好评。(刘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