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州“同级审”全力推进绩效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09年02月04日】
【来源: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把绩效审计作为推进各项审计工作、提高审计质量的重要抓手,在今年的本级预算执行审计中,精心制定了对2008年度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方案,从审计总体目标及审计要求、审计内容和重点到对专门领域、专项资金的专项审计或调查,都突出绩效要求,将绩效理念贯穿始终。

    一是审计总体目标中,在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审计指导思想,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当前经济形势及全市经济发展中存在的突出困难、矛盾和问题,紧扣“经济”、“民生”两大主题和“保增长促发展、保投入促调整、保民生促和谐”的目标,以预算执行为主线,加强对重点部门、重点财政资金审计,加大绩效审计力度,发挥审计作为经济社会运行“免疫系统”的功能,强调了审计要从体制机制、制度和政策层面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促进经济社会实现稳定、协调发展的目标要求。

    二是在审计内容和重点上,在深化预算执行审计方面,要求对本级财政预算执行中有关重点财政预算资金的绩效情况进行延伸审计;在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方面,要求对各部门掌管的有关农业、外向型经济、旅游等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及绩效进行专项审计;在服务经济发展方面,对金融危机对市区税收收入的影响以及对中小企业发展的影响、扶持经济发展专项资金绩效情况进行审计。如,对扶持经济发展专项资金绩效情况的审计,除审计掌握扶持工业经济发展资金的类型、资金总规模等基本情况外,还要检查财政专项资金立项制度以及资金效果;在民生方面,对公共交通、公立医院以及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惠民工程”经营管理及绩效进行审计。如,对社区卫生机构如何整合医疗资源、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等方面进行专项审计调查。

    三是在组织方式和审计要求上,成立由一把手局长为组长的审计方案审定领导小组,各业务处紧密结合工作方案拟定审计实施方案,在审计实施中不定期召开阶段性审计情况讨论会,纠正执行偏差,挖掘项目深度提高审计质量;同时明确要求,要开阔思路,转变观念,由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向绩效审计转变,拓展和深化审计内容,加强审计分析工作,为完善管理提出审计建议,服务党委政府决策。(李迎春  王祥君 )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