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海淀审计局积极谋划2009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09年02月05日】
【来源:北京市海淀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09年是审计署“十一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近日,北京市海淀区审计局以全面贯彻落实审计署新的五年规划精神,加强审计监督、改进审计服务,更好地为全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大局发挥出综合效能为指导思想,确定了“一个龙头、四条主线”的工作思路,即以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为龙头,以政府投资、经济责任、民生资金和效益审计为重点,不断完善、深化四条主线的目标和内容。

    一是继续深化财政和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重点加大对财政支出审计,对财政支出结构、合理性、效益性进行分析,促进完善公共财政体系。

        二是加大重大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促进财政投资效益提高。把全区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重大政府投资项目、公共设施建设项目、新农村建设施项目作为重点,对政府投资项目的经济性、效益性、效果性进行评价。

        三是强化经济责任审计,促进行政权力规范运行。加强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的计划性,切实加强经济责任审计结果的综合分析,促进审计成果转化。

        四是加大民生资金审计,促进建设文明和谐社会。重点加强关系民生的专项资金审计,关注教育、社保、医疗等政策的合理性及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

        五是加大绩效管理审计,促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把绩效审计的重点放在财政性资金的管理使用上,对公共资源的管理状况和管理秩序进行分析研究。

    同时,为了全面提升审计效率和质量,树立良好审计形象,该局采取两项措施推进文明审计,促进科学发展。一是强力推进计算机技术与审计业务的融合,加强审计信息系统二期工程建设,着力推广完善联网审计和审计管理两大应用系统,全面提高计算机应用水平;二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全面提高审计管理水平和干部队伍素质。突出宣传、教育工作,以全面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为契机,对审计人员进行培训、同时完善各项管理考核制度、监督履行各岗位职责、提高人员综合素质,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审计队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