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审计局采取措施强力推进计算机审计
【发布时间:2009年02月11日】
【来源:湖北省恩施市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面临当前局机关计算机审计基础较差,为改进审计手段,提高工作效率,湖北省恩施市审计局领导高度重视,采取多项措施,强力推进计算机审计工作,硬性规定2009年审计项目必须实行计算机审计。
    
    一是采取“请进来送出去”的方法开展计算机知识培训。今年年初,针对工作实际,恩施市乡两级财政2008年所有财务核算软件都更换成“方正春元行政事业版”财务软件,现场审计实施系统AO2008版又没有采集转换模版的情况下,春节集训一开始就请来专家进行AO运用知识培训,以方正春元财务软件数据库备份数据的采集转换和运用SQL命令进行审计疑点分析为重点,培训的效果非常显著;为提高审计干部的计算机审计技术水平,2009年局机关还计划选送五名审计干部参加省审计厅的计算机审计中级培训。
    
    二是成立了计算机审计信息中心和计算机审计领导小组。因局机关审计人员整体年龄较大,计算机专业知识薄弱的情况,挑选计算机专业人员成立了专门机构,对审计工作中遇到的计算机技术疑难问题交由计算机审计信息中心协助解决。
    
    三是成立审计项目审计组成员时,充分考虑到计算机审计问题,每个审计组都至少配备一名懂计算机的审计人员。
    
    四是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局机关充分考虑审计人员的需要,为每位审计人员配备一台笔记本电脑,并为每个科室开通互联网络,让每位审计人员计算机知识学习和运用经常化。
    
    五是恩施市审计局出台了《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办法》。办法规定凡是未进行计算机审计的项目不得被评为优秀审计项目。(刘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