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湖州审计局“四个必须” 全面提升素质加快审计转型
【发布时间:2009年02月11日】
【来源:浙江省湖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浙江省湖州市审计局积极应对外部环境的变化和审计创新转型的要求,提出“四个必须”,全面提升素质,加快审计转型。

    必须认真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真正掌握科学发展观的理论体系和深刻内涵,自觉地把科学发展观作为审计工作的灵魂和指南,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全面提高审计机关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推进审计创新转型的能力,全面提高审计干部队伍的理论素养、工作水平和实践能力,在服务于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同时,推进审计自身的科学发展。

    必须全面理解和实践“免疫系统”理论。正确把握“免疫系统”理论对国家审计职能的新定位,充分认识审计的本质、目标、根本任务和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所应承担的责任。加大理论研究的力度,正确把握审计“保障国家利益,维护国家安全”的目标,进一步认识和把握审计工作规律,使理论研究和实际需求相适应。加大实践探索的力度,推动审计理念、审计规范、审计实务、审计管理的创新,更好地发挥“免疫系统”的功能,为改革和发展服务。

    必须进一步认清和把握国家审计的责任。审计的责任在经济社会的发展进程中,已经从维护公平正义为主的制约性审计,转向了关注责任和绩效的建设性审计与制约性审计并举,审计机关要不断调整审计工作的思路、重点、内容,创新审计路径,全力承担“免疫系统”责任,既要抓好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的查处,最大限度减少财经领域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率,更要通过揭露重大体制性障碍、制度性缺陷和管理上的漏洞,在建立权力制约机制和行政问责制度方面发挥建设性作用。

    必须进一步把握新形势对审计工作的需求。要紧扣经济社会形势发挥审计职能作用,紧紧围绕“保增长、抓转型、增活力、重民生、促和谐、强保障”这一主线,重点关注财政风险、金融风险、民生问题、粮食安全、政府投资、企业经营等当前经济社会领域的热点难点做好审计工作,在“保稳促调”上为各级党委政府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建议,更好地为“保稳促调”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服务,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健康安全运行服务,充分发挥审计在维护国家利益、保障国家安全方面的作用。(葛学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