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塘沽审计局:强化审计“免疫系统”功能 为地方经济腾飞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09年02月12日】
【来源:天津市塘沽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09年新年伊始,天津市塘沽区审计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将落实科学发展观与审计工作实际相结合,紧密围绕滨海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坚持审计为发展服务的方向,积极调整审计工作思路,认真组织审前调查,截至目前已确定今年审计项目计划,并将以区政府文件的形式下发各有关单位。

    继续深化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扩大延伸审计及审计调查。主要审查区2008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真实性、合法性,以促进财政部门细化预算,严格预算编审和执行,规范财政支出审批制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还将对部分主管预算单位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延伸审计,并围绕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内容开展多项审计调查。如对最低生活保障资金、城市维护费、教学设备采购、科技资金、住宅配套费等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审计调查。通过这些调查,分析专项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合理性和管理工作的有效性,反映制度执行和资金拨付中存在的问题等。

    对乡镇开展财政决算审计。重点监督预算资金、专项资金拨付管理及使用情况,通过审计进一步规范乡镇级财政管理,强化乡镇领导干部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的意识,提高乡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加大对行政单位财务收支情况的监督。安排对15个单位2007年至2008年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审计,重点审查单位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揭示单位资金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及管理中的薄弱环节,促进各单位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完善制度。

    继续探索经济责任审计新路子、新方法,对8名党政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进行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将围绕国有资产的管理、使用及保值增值情况;单位内部控制制度建立健全及其执行情况;重大建设投资的决算和对外投资的经济效益情况;重大经济决策事项;遵守国家有关财经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情况等开展审计监督。通过审计,为干部管理部门加强对党政领导干部及企业领导人员的管理和监督服务。

    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强化竣工决算审计。以促进提高财政建设资金管理水平和投资效益为目标,围绕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安排对7个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进行竣工决算审计,并对以前年度竣工决算审计结论执行情况进行审计调查,强化竣工决算审计结论执行的力度。通过开展竣工决算审计,进一步规范政府投资行为,确保财政性资金的合理、有效使用,为政府节约建设资金,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开展对2008年街镇财政体制返还情况的专项审计调查。了解各街镇财政体制专项资金的来源和规模及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和执行情况,核查资金收支的真实性和合法性,审查资金管理的合规性。通过对各街镇财政体制返还情况的调查,分析现行财政体制下街镇财政体制返还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上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建议,从而进一步完善我区现行街道财政管理体制,为创造公平、公正、有序的良好投资环境,提高区整体经济实力献计献策。

    继续对区融资管理使用情况进行跟踪审计调查。了解2008年政府融资的管理使用情况,从政府债务筹集、管理、使用、监督等环节入手,对政府融资的构成、资金的使用及效益情况作出总体分析,查找管理上有无薄弱环节,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强化服务意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随着滨海新区建设的快速发展和审计工作的进一步深化,审计工作也逐步转变职能,强化服务功能,处理好监督与服务的关系,以为滨海新区建设服务为己任,努力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将安排对塘沽海洋高新技术开发区总公司和天津临港工业区建设开发有限责任公司2008年资产负债损益情况进行审计调查,了解企业经营状况,摸清家底,查找问题,为企业进一步发展提出建议,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王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