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审计局:五项措施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发布时间:2009年02月13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方针,从抓好制度规范、监督管理、警示教育、廉洁从审和廉政文化建设等五方面入手,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审计执法和审计廉政工作保持“零投诉”、“零举报”和“零案件”记录。日前,该局被省委、省政府授予“湖北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先进集体”称号。

    一是制度保廉。建立健全领导体系和工作机制,成立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制订《市审计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紧紧围绕责任分解、责任考核、责任追究三个关键环节,细化工作责任和目标要求,完善责任考评机制、责任督办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推动和保证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贯彻执行。切实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制,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纳入绩效目标管理,并与审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

    二是监管护廉。领导干部带头廉洁自律,认真执行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民主评议、诫勉谈话等制度;加强对审计组进点、干部提拔任用、逢年过节、群众有意见和社会有反映、本单位有问题苗头等关键时点的监督检查,组织开展“六查六看”活动;加强对审计一线的监督检查,严格执行审计纪律“八不准”,切断审计机关与被审计单位的经济联系,制定和实行《审计组廉政责任规定》等审计工作十项规定,审计工作开展到哪里,纪检监察工作就做到哪里;坚持审计政务公开,在审计公示牌和政务网站上及时公布审计执法依据、程序、规定和工作情况,便于社会监督。

    三是教育倡廉。强化理论学习,从理论与实际结合上加强对审计机关反腐倡廉的思路和举措的研讨,树立正确执法理念,端正执法态度,规范执法行为;强化教育培训,把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法纪教育、审计纪律、审计职业道德教育,贯穿到审计机关党课、岗前培训、公务员培训、集中整训之中;进行经常性示范警示教育,组织观看反腐倡廉电影、组织先进事迹报告会、开展“以案学法”大讨论和学习身边先进典型活动,帮助党员干部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促进自觉勤政廉政。

    四是审计促廉。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积极担当反腐倡廉的尖兵,服务全市反腐倡廉建设。近年来,该局坚持审计监督与治理商业贿赂、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相结合,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和人民群众最关注的重点领域、重点资金、重点项目,严肃查处扰乱市场经济秩序、侵占国有资产、损失浪费等问题,去年共向纪检、司法机关和有关部门移送经济案件线索11起,涉及金额15140万元。针对这些问题,该局注意把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有机结合起来,积极探索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途径,先后提出审计建议150条,已被采纳98条,促使被审计单位健全规章制度26项。

    五是文化兴廉。通过召开廉洁从审亲情恳谈会,设置廉政屏保,摘抄廉政格言、警句,编发廉政短信,组织撰写廉政论文,编演家庭助廉文艺节目,发放家庭助廉倡议书等形式,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进家庭活动”,丰富机关文体活动,大力营造“知荣耻、守纪律、拒腐败、树新风”的文化氛围,使廉政文化渗透到每个干部心中,使党员干部进一步强化“廉政建设是审计工作生命线”的意识。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