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庆元审计局2009年将打好“五大战役”
【发布时间:2009年02月12日】
【来源:浙江省庆元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09年浙江省庆元县审计局将主抓“五大战役”,努力在审计监督上有新突破,在服务大局上有新提高,在促进发展上有新成绩,充分发挥好审计的建设性作用和审计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为全县经济社会稳步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一是主抓财政审计。要加强对本级预算管理、部门预算执行、重点专项资金等层面的审计监督,关注、评估政府性资金和资产的安全,及时防范财政风险,促进制度的健全和管理的规范,提出完善经济结构、控制财政风险情况、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等方面的建设性意见,为领导决策服务。注重真实性、合法性与效益性的结合,促进单位预算管理更加规范和不断提高财政资金绩效水平。

    二是主抓经济责任审计。要以客观公正评价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为中心,以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合规、效益审计为基础,以经济决策权、管理权、政策执行权为审计重点,关注领导干部政绩的真实性、任期负债的合理性、投资的风险性以及群众利益、资源环境保护等问题,关注领导干部贯彻科学发展观,关注行政效益,促进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更好履行任期职责,使经济责任审计成为加强领导干部监督、管理和使用的重要手段,成为全面考核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的重要依据。

    三是主抓投资审计。要坚持工程、财务、管理和效益“四审并举”,以工程审计为重点,主要揭示投资领域存在的高估冒算、损失浪费、违法违纪等突出问题,及时提出整改和加强管理的建议,促进提高建设资金使用效益,保障政府建设资金使用安全、合规、有效。坚持政府投资必审制,加大重点工程的审计监督力度,前移审计监督关口,选择热点项目进行跟踪审计,做实做深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审计。

    四是主抓民生资金审计。要关注“质、量、度”,自觉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促进和谐庆元的建设。依据国家相关政策,对民生资金拨付、使用、管理情况进行总体评价,把握好“质”;关注民生资金的规模、程度、构成、拨付率,把握好“量”;从管理环节入手,查找、分析影响民生资金作用的因素,重点分析是否安全有效,通过审计评价和建议促进民生资金保持适当的“度”。

    五是主抓绩效审计。要通过绩效审计揭露管理水平、决策失误造成的严重损失浪费和国有资产流失为重点,不断提高政府资金的安全和有效性,最大限度降低行政成本,建设节约型政府,发挥好国家“免疫系统”功能。运用绩效审计的理念和方法,加大绩效审计的力度,正确评价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和工作绩效。突出抓好对重点部门、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绩效审计,根据不同审计绩效的特点,确定不同的审计模式和重点内容,加大对贯彻执行经济政策法规、主要经济指标完成、重大经济事项决策、国有资产绩效管理和个人遵纪守法情况等方面的审计绩效监督力度。(叶伟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