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蓬莱:经济责任审计大打组合拳 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09年02月12日】
【来源:山东省蓬莱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08年,山东省蓬莱市审计局在经济责任审计中,优选对象 ,创新思路 ,资源共享,大打组合拳,取得明显成效。
    
    优选对象,建立审计互动机制。年初,该局发挥联席会议制度的作用,积极加强与组织、纪检、监察、财政等部门的沟通与协调,从源头控制,提高审计项目的计划性,对财政财务收支数额较大,有财政资金分配权、行政审批权的部门以及群众反映问题较多的乡镇党委书记、部门领导作为监督重点,增大任中经济责任审计的力度,将审计关口前移,召开不同层次座谈会,广泛搜集情况,了解对被审计人员的评价及群众关注点,延伸财政、税务、纪检、信访等部门的调查,寻找审计的突破口,把任中经济责任审计与审计监督、组织监督和纪检监督相结合,与财政同级审、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和专项资金审计相结合,与对领导干部的定性考核与定量考核相结合,着重核实重大经济决策所产生的效果,初步形成了参考审计结果论政绩,依据政绩用干部的局面,减少和避免了用人失察失误等问题,从源头上保护干部。同时,通过任中经济责任审计,对有些反映有似是而非问题的干部,澄清是非,增强选人用人的透明度和准确性,增强领导干部任职期间的经济责任意识,建立长效审计监督机制,确保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顺利进行。
    
    创新思路,发挥审计整体效能。该局突破审计部门唱“独角戏”的传统做法,采取了由组织、审计部门牵头负责,纪检、监察、人事、财政等部门分工负责、分头实施,充分发挥了各专业部门的职能优势,不仅充实了监督力量,而且分解了审计机关的压力,减少了重复监督,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和被审计单位的充分肯定;同时把项目“捆绑”共同实施审计,工作中采取“三结合”的方法,即经济责任审计与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相结合;离任审计与任中审计相结合;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相结合,审计内容各有侧重,做到一项多果,一果多用,打破科股室布局,抽调全局业务骨干组成审计小组,统一审计总体方案,明确审计重点和内容以及完成时限,各审计小组根据各自项目特点,拟定相应的审计实施方案,统一进行阶段汇报,将每个项目中新发现的审计重点延展到其他项目,将发现的不同问题,进行揭示和剖析,及时有针对性地帮助一些单位部门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对发现的共性问题,统一处理依据和整改建议,做到标准一致、宽严适度。2008年度完成经济责任审计项目23个,查处违规违纪及管理不规范问题金额25917.87万元,发挥了审计监督在“管干部、正党风、促管理”中的重要作用,推动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向纵深发展。
    
    资源共享,扩大审计成果运用。该局主动和纪检、组织、信访、检察等部门互相配合,建立健全了信息共享、力量整合、手段互补的工作运行机制,把财经法规列为党校干部培训班的主要内容,为了确保审计评价的质量,具体做到:“三评三不评”,即被审计领导干部相关的经济责任进行评价,不相关的经济责任不评价;对审计事项范围内的事项进行评价,与审计事项不相关的事项和未经审计的事项不评价;依据审计确认的数据尽量以写实的方式评价,没有审计证据的事项不评价。审计结果及时反馈有关部门,市委、市政府把经济责任审计结果作为考核领导干部政绩、兑现奖惩、选拔任用的必经程序、组织部门把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归入个人档案,依据审计结果有的领导给予重用,有的领导进行交流,有的领导进行戒免谈话、纪检监察机关将审计结果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干部廉政档案,审计发现违法违纪的三个单位主要负责人给予开除党籍的处分、财政部门采纳审计结果,促进财政部门发挥主管部门的作用、被审单位落实审计结果,促进单位部门的财务管理,资源共享构建了大监督网络,聚集经济责任审计的监督合力,进一步增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社会效果。(宋爱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