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十堰市今年重点加强六方面审计监督
【发布时间:2009年02月13日】
【来源: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09年,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全市经济工作中心,着力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不断增强审计工作的主动性、宏观性、建设性、开放性和科学性,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全面构建“省、市、县三级联动,以市级为纽带,带动县级统筹发展”的系统审计一体化新格局,为促进十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今年审计工作要突出六个重点:

    一是加强政府宏观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的审计监督力度。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开展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重点关注财政、金融、民生、资源与生态环境等领域有关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和效果,及时揭示和反映宏观政策执行中出现的新问题和新情况,为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二是加强重大投资和关系民生项目资金的跟踪审计力度。把事关社会经济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审计工作的重点,加强各类惠民资金的审计监督,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主要包括五个方面:认真组织对全市2008年度五项社会保险基金进行审计;对全市政府投资建设保障性住房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对县乡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及经费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对丹江口市和郧县南水北调工程移民资金进行审计;对汉江沿线县市区2006年以来水污染防治资金和项目审计调查。特别是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拉动内需的重大措施,对落实到十堰的重大项目全面开展跟踪审计,坚持问责与问效,使审计工作更好地服务于当前全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大局。

    三是加强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的力度,促进规范财务管理和公共财政体系建设。以财政支出审计为重点,注重审计的宏观性、整体性、效益性和建设性,对部门预算支出定额、标准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真实性以及财政运行质量和效益总体情况进行解剖分析,对转移支付资金的规模、构成、管理方式及增减变化趋势进行解剖分析,促进规范预算和转移支付资金管理。

    四是加强绩效管理审计的力度,探索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与问责制度的结合。绩效审计是审计转型的重要标志和发展趋势。把绩效审计作为审计发挥建设性作用的一个重要途径,全面推进绩效审计的常态化。每一项审计都要关注绩效问题,更加注重从政策执行、资金使用、资源利用、行政效能等诸多方面作出评价,更加注重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更加注重从宏观层面揭示、分析和解决问题,提出政策、制度和管理方面的建议。

    五是加强经济责任审计的力度,不断适应干部管理的新要求。继续坚持“积极稳妥、量力而行、提高质量、防范风险”的原则,从对领导干部权力运行进行问责的角度,重点关注领导干部经济决策权、经济政策执行权、经济管理权和监督权,主要开展对重要岗位、重点资金、重要部门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以及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审计。进一步落实《十堰市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办法》和《十堰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情况通报办法》,出台相应配套措施,深化审计成果运用,加大审计情况通报,努力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在更深层次、更广领域的作用,逐步建立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管理体系。

     六是加强政府投资审计的力度,促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当前,各级党委、政府对投资审计都高度重视。温总理对投资审计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对一些重特大项目进行全过程跟踪审计比事后监督更重要,要把问题发现在前面,问题查出得越早、解决得越快,损失就越小。全市审计机关认真探索新形势下开展投资审计的新方法、新路子。要重点关注工程建设质量和效益,关注项目征地拆迁中的民生问题,关注重大违法违纪、严重损失浪费和经济犯罪问题,促进项目规范管理,提高投资效益。加强投资人员培训力度,逐步规范投资审计工作程序,降低投资审计风险,切实提高投资审计质量和水平。(罗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