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勒泰地区审计局首次执行“八不准”审计纪律
【发布时间:2009年02月13日】
【来源:新疆自治区阿勒泰地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根据新疆自治区阿勒泰地区行署安排,阿勒泰地区审计局对行署驻奎屯办事处及下属公司的财政财务收支进行了审计。此次审计,该局首次在审计过程中执行审计署“八不准”审计纪律,把审计纪律贯穿到审计项目全过程,实现对审计人员廉政监督的及时性、有效性,并推行了“四个同时”的工作制度:

    一是审前准备阶段的思想动员与审计纪律教育、业务分工与廉政监督分工同时进行。在审计项目的审前准备阶段,在开展思想动员与业务分工中把审计廉政教育工作融入其中,结合进行。在宣传审计纪律,教育审计人员牢固树立审计纪律是审计工作“生命线”意识的同时,结合审计工作分工指定兼职廉政监督员,负责监督执行廉政纪律情况,与被审计单位协调落实“八不准”审计纪律。

    二是在召开审计进点 “见面会”的同时宣布审计纪律“八不准”规定。在召开审计进点“见面会”时,向被审计单位宣读审计通知书,同时讲解审计纪律“八不准”规定,使相关人员对审计纪律也有了更深入地了解,在审计过程中能自觉协助审计人员按“八不准”要求开展工作。

    三是审计进点后审计纪律宣传工作与审计业务工作同时开展。审计人员进点后,在开展审计业务工作的同时,利用各种时机积极向被审计单位宣传审计纪律,张贴“廉政执纪律公告”,公开廉政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监督,构筑廉政纪律的社会监督防线。

    四是审计期间审计组长与兼职廉政监督员对审计纪律的监督同时执行。在审计工作现场,审计组长与兼职廉政监督员分工负责,共同完成对廉政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审计组长负责根据审计现场情况决定各项审计纪律的具体落实措施,兼职廉政监督员负责对措施执行情况逐一核实,督促及时改进和完善,从而实现“双保险、双负责”。(张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