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市长陈宝根:要不断创新审计模式 充分利用社会智力资源
【发布时间:2009年02月18日】
【来源:陕西省西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在2月11日召开的陕西省西安市审计工作会议上要求,西安市市长陈宝根要求全市审计机关要围绕保增长、求发展、促和谐这个全市工作大局,找准工作定位,突出审计重点,监督检查中央和省市委政府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全力组织实施好上级授权、政府交办、组织部门委托的审计项目,切实发挥审计在促进经济发展运行中的预防、揭露、抵御的功能。

    财政和专项资金审计要围绕确保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不断拓展财政审计领域,审计部门对所有使用财政资金的部门,几年轮审一次要列出计划;要不断创新审计方法,探索开展审计对象自查与审计部门抽查相结合的预算审计新模式,确保审计覆盖面,避免出现审计盲点和空白点。

    重点建设项目的审计要围绕推动保增长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在重大投资项目、民生项目和震灾后恢复重建资金审计中,充分利用社会审计智力资源和人才力量,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破坏生态环境、重大损失浪费等问题,促进建设单位加强资金和项目管理。

    企业与金融审计要围绕帮助企业抵御风险,抓住金融危机给不同类别企业带来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客观评价企业资产质量和绩效状况,提出对策建议,帮助企业克服困难,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要围绕促进依法行政和理财,坚持以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为基础,以检查评价领导干部在有关经济活动中对政策、预算执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等方面的职责履行和廉洁自律情况为重点,把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与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捆绑起来、一同实施,实现权责挂钩。

    绩效审计要把绩效理念贯穿于各种类型的项目审计之中,把查处问题、完善制度和改革与强化管理结合起来,每审完一个项目,对共性问题、制度缺陷,要及时提出建议,强化审计成果的运用。

    陈宝根还要求,全市两级政府要支持审计机关把工作延伸到全市经济发展所有环节,支持审计机关揭露问题、查处大案要案,实现事后审计向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跟踪审计转变。监察、财政、审计、税务、人事等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根据审计结果实行问责,建立和完善责任追究制度。各级党委、政府要认真研究和解决审计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在为审计部门配强班子、配好干部队伍时,要充分考虑审计工作的特殊性,注重选拔任用作风硬、能力强,既有政治素养,又有专业经验的德才兼备干部。 (王恭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