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审计厅:创新方法 破解审计力量不足的问题
【发布时间:2009年02月19日】
【来源:山西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山西省审计厅在今年的审计工作中采取综合处室人员、事业单位人员参与审计,建立审计人才库选择社会上的专业人员参与审计的做法,整合审计力量,进一步增强审计队伍的战斗力。

    近年来,由于审计力量不足,山西省各级审计机关每年能够实施审计的单位仅能达到应当审计范围单位总数的20%左右,对30%左右的单位两年审计一次,50%左右的单位约五年左右才能轮审一次,严重制约审计监督职能的发挥。为有效解决审计力量不足的问题,今年该省统一组织的审计项目计划采取了四个新举措:

    一是综合处室人员参与审计项目。在安排对省地税局、省国土资源厅、省扶贫领导组办公室、省高级人民法院2008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及这些部门2007、2008两年征收管理使用全省煤炭可持续发展基金、全省矿产资源补偿费等资金审计调查中,由相关业务处室牵头,厅机关人事处、办公室、计划管理处、法制处在不影响正常工作的情况下分别派员参加审计工作,为增强审计机关全体人员的综合素质提供便利。为促进综合处室与业务处室人员交流,培养复合型审计人才奠定基础。

    二是事业单位人员参加审计项目。为适应审计事业发展,该厅近年新设立了审计人力资源中心、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中心、审计业务指导中心。在开展对省地税局、省扶贫领导组办公室、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及4个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中,安排3个事业单位人员参与审计。通过审计实践加强对新招聘的专业人员的教育培养,推进审计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三是继续利用好该厅与省人才交流中心联合建立的审计人才库。根据审计项目需要,由业务处室提出申请,厅人事处从审计人才库选择合格人员,并在总结前两年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规范聘用人员聘用时限、工作任务、工资待遇,经厅领导审批后,吸纳合格人员参与审计项目。为挖掘社会审计人力资源,创新审计人才管理机制进行积极探索。

    四是继续实行全省各级审计机关上下联动,统一组织审计项目,统一审计方案,统一审计项目目标,努力为促进中央关于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政策措施的落实,实现全省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通过以上各种方式整合审计人力资源,该厅为今年开展审计项目增加了审计力量,有效地缓解了审计人力不足的问题。也为提高审计质量,增强审计工作的效果,使审计更好地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了有利条件。(王卫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