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汾西:预算执行审计问题分析着重把握四个“度”
【发布时间:2009年02月23日】
【来源:山西省汾西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山西省汾西县审计局为了使今年的预算执行审计进一步上层次,出成果,注意在综合分析上下功夫,挖潜力, 在突出重点的前提下,力求全面地分析问题,着重把握好四个“度”:

    一是拓展广度,即要求分析的问题覆盖面越广越好,范围越广,定量定性越准确,越有利于党政领导决策。一般情况下,都要把被审计单位情况纳入分析视野,还应利用好以往审计情况资料和有关情况,材料缺乏时,可运用审计调查进行辅助搜集。

    二是挖掘深度,即要求深入解剖“麻雀”,准确探知问题存在的程度、原因,揭示事物的本质。比如,要分析坐支预算收入问题,就必须对存在这一问题的所有被审计单位的坐支预算收入种类、金额总数、账务处理,以及影响预算收支和宏观经济发展程度等情况进行全面分析,才能准确揭示这一问题给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的恶果。

    三是提炼高度,即分析每一问题都要与改革开放大局,与经济建设中心相联系,尽量选择联系紧密的问题进行分析,增强分析对象的份量。

    四是选择合适的角度,即选择最适宜的切入点对问题进行分析和反映,求取最佳分析效果。它包括两层意思:一方面分析问题要坚持两点论,防止面性。比如,分析政府行为的各种收费,从解决建设资金不足这个角度出发无疑是必需的,而从搞活经济发展这个大局来看,减少或取消某些收费又是应该的。一方面反映分析成果要选取最易引起注意且比较容易接收的方式。如许多反面问题的反映,如果从建设性、防护性的角度、充分肯定成绩的基础上去反映,会有助于这些问题的解决。(王瑞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