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丹江口审计局五项措施确保AO应用实例质量
【发布时间:2009年02月23日】
【来源:湖北省丹江口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多年来,湖北省丹江口市审计局一直在积极应用AO软件,大力开展计算机审计,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为了推出更多更好的、具有较高水平的AO应用实例,该局不断总结经验,正视存在的问题,通过制定五项措施,确保AO应用实例质量。

    一、从源头抓起,确保AO应用实例质量。在制定项目时就把开展AO审计和撰写AO实例纳入计划,使审计人员从一开始就有心理准备,开展项目时也有所倾向性,并且便于资料的收集和总结。

    二、重视调查准备工作,确保审计思路清晰。要开展好AO审计必须对被审计单位的业务流程有深入的了解和切实可行的计算机审计工作方案,用于指导计算机审计工作。这样在撰写AO实例时才可以做到条理清晰,思路明确。

    三、重视计算机专业人员的作用,确保计算机和审计工作的有机结合。在AO审计过程中,往往采取的是计算机人员辅助审计人员开展,结果是审计人员知道思路,计算机人员知道操作过程,两者如果不能有机结合,就造成写出的AO实例没有深度或者说不清,讲不透。

    四、重视集思广益,使AO应用有所创新。由于基层审计机关审计对象的局限性,往往会出现AO实例大同小异的现象。所以该局在审计项目开展过程中,针对项目中的一些疑点、难点进行一些必要的“会诊”交流活动,创新和拓展AO的应用,同时也起到了“以审代训,审用同步”的目的。

    五、重视计算机审计经验的交流总结工作。一方面,只有通过交流总结才能知道自己的不足和今后的努力方向,才能进一步的探索创新;另一方面,通过交流总结工作,也可以不断转变审计人员的思维模式,使计算机能够更好地服务于审计业务,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加快审计成果转化速度。(吴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