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州审计机关全力以赴开展扩内需审计调查
【发布时间:2009年02月25日】
【来源:湖北省荆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月20日以来,湖北省荆州市审计机关围绕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条主线,及时行动,转变思路,以中央新增投资项目资金为主线,以各建设项目为载体,全面铺开扩大内需中央专项资金跟踪审计调查,全力以赴保障新增5亿元中央投资发挥最大效益。
  
    一是落实责任。按照湖北省审计厅的要求,该局成立了扩大内需中央专项资金审计调查领导小组,负责上级指示精神与要求的传达贯彻,同时成立由16名审计骨干组成的工作专班,负责市直对口业务部门相关项目执行与实施情况的审计监督,并按季向省审计厅汇总上报审计情况。县市审计机关抽调业务人员,组成专项调查组,负责对各地扩大内需中央专项资金分配划拨、项目执行与实施情况的审计调查,并按季向市审计局上报审计进展情况。

    二是明确重点。据审前调查了解,2008年四季度,荆州市新增中央投资项目资金5.11亿元,涉及农林水、社会事业发展、节能减排、城市基础设施及保障性住房建设、自主创新及高新技术产业化、服务业发展、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七大类项目。本次审计调查将在全面掌握扩大内需中央专项资金总量规模、结构种类的基础上,对扩大内需资金的投向、流向、管理情况进行审计跟踪,重点检查有无违背国家产业政策及铺张浪费行为,防止“两高”企业低水平重复建设和盲目扩张,防止趁机兴建楼堂馆所,监督资金投向中央政策规定的产业和行业。

    三是整合资源。充分整合市、县审计力量,统筹安排好上半年各项工作,全市一盘棋,确保扩内需专项调查任务按时保质完成。尤其是省审计厅授权该局组织实施跟踪审计的“湖北省十大重点项目”中,“四湖流域综合治理工程”的六个灌渠、五个泵站项目,将密切上下联系和沟通,统一口径,共享资源,前期审计调查由所在地县(市)审计局负责,后期跟踪审计由市、县两级审计机关共同组织实施。

    四是转变思路。在中央新增投资项目中,选择部分重点项目实施对项目安排、项目审批、施工进度、工程质量、项目效益等的全程“跟踪”和监控,做到资金拨付到哪里,跟踪审计到哪里,确保中央扩大内需资金及时拨付、管理规范、有效使用,切实防范、及时处理在投资安排、项目管理、资金使用等各环节上可能发生的挤占、挪用、虚报冒领、奢侈浪费等违规违法行为。凡属审计查实的问题,将按照有关规定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部门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同时,审计部门还将及时总结推广扩大内需专项资金在拨付、使用、管理方面好的做法和经验典型,促进项目管理规范,发挥好审计监督的“免疫系统”功能,向各级党委、政府提供全面、真实的专项资金使用情况。(杨国清 肖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