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孝感经济责任审计实现“三个转变”
【发布时间:2009年02月25日】
【来源:湖北省孝感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孝感市经济责任审计局按照“积极稳妥、量力而行、防范风险、确保质量”的原则,积极探讨经责审计新方法,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实现“三个转变”。

    一是由“离任审计为主”向“任中审计为主,离任审计为辅”转变。该局在坚持“逢离必审,逢提必审”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任中审计的力度,将监督关口前移,今年安排的审计项目除一个为离任审计外,其余均为任中审计。

    二是由单一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向经济责任审计与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相结合转变。在近年来开展的经济责任审计中,该局在对单位负责人任期内单位财务收支情况、重大经济政策执行情况审计的同时,将经济责任审计与部门的预算执行审计相结合。重点关注领导干部任期内预算编制是否合理,预算执行是否到位,预算使用是否平衡,加强对领导干部权力的制约,从而进一步完善预算执行监督体系,帮助被审计单位建立科学、民主的权力监督机制。

    三是从关注领导干部任期内单位经济活动的真实性与合法性向追求效益性转变。经济责任审计要把对领导干部的“问责”和对资金的“问效”有机结合起来,今年的经济责任审计将由以往的关注领导干部任期内经济政策、财务收支、重大经济决策的真实性与合法性向资金的使用效益转变,规范领导决策行为,促使领导干部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李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