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州实施太湖水污染治理项目审计
【发布时间:2009年02月26日】
【来源: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江苏省常州市审计机关启动了太湖水污染治理项目审计。这次审计主要是对参加“太治”的辖市、区人民政府的目标责任完成情况及市发改委、环保、农林、水利等相关部门管理、分配、使用的资金情况进行审计和审计调查,提出改进建议。

    本次审计将突出“三大内容” ,实施“三项创新”。

    ——对投入资金的全过程审计。对辖市区政府和相关部门安排的太湖水污染治理项目资金的分配、拨付、使用进行全过程审计,了解被审计单位在资金分配、使用、审批等环节是否合理、规范;各级配套资金是否及时到位;有无存在资金闲置或资金未及时到位而影响项目实施进度等问题。

    ——对实施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对重点项目的立项审批、招投标程序、经济合同的履行、采购付款、竣工结算进行全过程跟踪审计。了解被审计单位是否履行项目基本建设程序、执行工程建设管理制度;是否存在重复申报、虚报项目行为;是否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治污项目并能发挥应有效益等问题。

    ——对政府目标责任完成情况审计。对辖市区政府和农林、环保等相关部门落实各项治理措施,完成年度目标责任情况进行审计。

    创新之一:对治污项目开展绩效审计。对治理项目资金投入使用、建设程序、政策措施落实、治理效果的经济性、效率性、效果性进行绩效评估,分析原因,提出建议,为太湖治理决策和太湖水质根本好转服务。

    创新之二:借鉴治污相关部门专业技术。利用农林、水利、环保部门的监测设施、技术和方法,对治理效果进行科学评估。

    创新之三:对参审人员进行环保专业培训。邀请环保部门专家对审计人员进行专业培训,使审计人员了解治污的手段、措施、方法及水环境质量和污染物排放的主要指标。如:总磷(TP)、总氮(TN)、化学耗氧量(COD)、氨氮(NH3-N)等,弥补审计人员环保专业知识不足。(周小波 吴洵)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