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审计局采取积极措施 服务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02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根据武汉市委、市政府“保企业是保增长的重中之重”的要求,积极开展“审计服务发展企业年”活动,主动关切企业困难,服务全市中小企业平稳较快发展。

    深入中小企业调研,主动为企业提供帮助和服务。近日,该局紧密结合当前审计工作的重点,积极行动,相继到武汉长利玻璃制造工业园区等多家中小企业开展调研,主动为企业提供帮助和服务。该局通过与企业相关负责人交流、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企业客商对投资环境的建议和意见,了解其需要协助解决的问题等。通过调研,审计人员对企业遇到的资金和成本等方面的困难的进行了分类汇总整理,并向市委市政府作专题书面汇报,提出审计建议,帮助企业走出困境。

    围绕政策落实,开展国际金融危机对市中小企业影响状况专项审计调查。为全面摸清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小企业影响的状况,积极寻求帮助企业战胜危机、走出困境的有效对策,近期,该局选择80户对武汉市GDP贡献较大、有地域特色、有代表性的规模以上中小企业,调查企业经营现状、经营困难、融资困难等,了解中央和地方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扶持中小企业发展政策的落实情况。揭示目前中小企业经营和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促进全市中小企业平稳较快发展的意见和建议,以更加准确、全面地反映全市规模以上中小企业受金融危机影响的程度和范围,为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真实第一手资料。

    探索企业审计新模式,进一步提升审计服务企业发展水平。该局坚持围绕“质量、责任、绩效”,把关注企业违纪违规问题的审计思路调整为主要关注企业的发展能力,关注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困难,关注企业经营风险等情况开展调查研究,分析原因,提出建议,促进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关注企业投入产出情况,分析整体效益;关注企业资产安全,揭示存在的主要风险和隐患,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关注企业经营管理情况,揭露企业经营中存在的问题,促进企业健康发展。通过跟踪审计和调查提升审计服务企业发展水平,有效发挥审计对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 (吴震雄  罗贤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