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确定农业审计工作四项重点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03日】
【来源:大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根据中央及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辽宁省大连市审计局在今年的农业审计工作中,将继续对政府惠农政策落实情况及支农资金的效益情况开展审计调查。重点要开展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以贯彻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支持加快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为目标,对农业保护地资金、果树发展资金、花卉产业发展资金、畜牧小区发展资金等支农资金开展审计调查。通过调查,摸清部分涉农区市县执行“三农”政策、落实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政策情况及取得的效果,并针对惠农政策执行中的问题查找原因,提出对策,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为推进新农村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二是以落实好省政府的银政合作项目政策,保障县域产业集群基地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安全、完整和效益为目标,对建设资金进行跟踪审计。监督检查相关地区是否依法设立投融资平台、县政府是否建立偿债准备金制度、项目资金是否专款专用,项目实施是否严格遵循基本建设程序等操作规范,以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促进县域经济快速健康发展。

    三是以规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的筹集、管理和使用,促进基金的安全和效益为目标,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政策执行情况进行审计调查。工作中要按照“摸清情况、揭露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的总体思路,揭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推行过程中存在的典型性、倾向性、普遍性问题,从体制、机制、制度上进行综合分析,提出审计建议。同时,要关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普及情况及广大农民从中受益情况,关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在保障农民健康水平,减轻农民负担,缓解农民看病难、看病贵等方面带来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四是以摸清农村社会养老现状,确保农村五保户供养为目标,对全市农村区域性中心敬老院项目建设情况进行审计调查。通过调查,掌握全市农村区域性中心敬老院建设发展三年规划完成情况,评价建设项目的效率、效果和效益。同时,揭示农村社会养老事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促进规范农村社会养老资金管理,推进农村社会养老制度的完善。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