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召开区(市)财政联网审计系统推广应用现场会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05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前不久,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组织召开全市区(市)财政联网审计系统推广应用现场会,总结了一年多来青岛各区(市)财政联网审计系统部署应用情况,交流、推广了先进区(市)的做法和经验,并对进一步做好区(市)财政联网审计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2007年以来,青岛市所辖李沧、开发区、城阳、即墨、胶州、胶南六个区(市)审计局部署实施了财政联网审计系统,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初步实现了从事后审计向事中审计的转变,从静态审计向动态审计的转变,从现场审计向远程审计的转变,进一步提高了审计质量,充分发挥了审计监督作用。其中,胶南市审计局实现了与该市财政局会计核算中心、总预算会计、国库集中支付、预算管理四大财务业务系统的联网,对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通过实时查询功能和审计预警功能,及时发现和纠正各类问题,规范了政府行为,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截至2008年末,胶南市审计局运用和借助联网审计系统实施的审计项目达到18项,涉及预算执行审计、专项资金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等多个领域,横向对比和查询数据近亿条,查处违规违纪金额5亿多元,审计结果引起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联网审计工作获得市政府领导的高度评价。

    会议对进一步做好区(市)财政联网审计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要不断提高认识,全面推进区(市)财政联网审计。已经实施联网的区(市)要全面应用,正在部署的区(市)要加快进度,尚未部署的区(市)要抓紧做好与财政部门的协调工作,力争今年上半年实现启动。二是要加强指导培训,加快建立联网审计人才队伍。市审计局要发挥专业水平高、人才力量强的优势,指导区(市)开展好联网审计工作,加大业务培训力度,为区(市)更多地培养既掌握信息技术又懂财务、会审计的复合型人才。三是要认真研究联网后在审计方式、审计重点、审计文书、审计结果运用等方面需要做出哪些调整和改变,尽快研究制定区(市)财政联网审计制度办法和操作指南,规范和指导财政联网审计工作更好地开展。四是要加强协调配合,确保电子数据安全。重视与财政、计算机中心等部门的沟通和配合,建立健全有关制度,不断完善数据传输、管理和使用的技术保障机制,确保双方信息系统和电子数据的安全。(崔银科  咸夭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