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龙岗区街道审计管理体制改革闯出新路子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06日】
【来源: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4个审计所正式挂牌,标志着街道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取得成功。为了更好地发挥审计工作在街道经济监督中的作用,深圳市龙岗区启动了街道审计管理体制改革,撤销了原街道审计办,在全区新设立4个分片区审计所,作为区审计局的派出机构。4个审计所共使用42名公务员编制,主要负责对各街道财政财务收支进行审计监督。

    经过在人员配备、办公场所、办公设备等方面的充分准备,并妥善处理原街道审计办有关职能的衔接问题,2008年,龙岗区审计所开始试运行。期间开展了街道医院和其他医疗单位的经济责任审计、财务收支审计,拆迁补偿资金跟踪审计,配合开展了区属事业单位审计调查等项目,成效突出,获得了多位区领导批示。

    据悉,龙岗区街道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在深圳市范围尚属首次,在全国也不多见。改革前,街道审计办由于法律地位和管理体制上的原因,审计业务开展的广度、深度上存在局限性,且审计力量严重不足。通过改革,科学整合了全区审计资源,适应了新时期健全审计监督、完善制约机制的要求,大大强化了对街道的经济监督,政府管理体制创新向前迈出了一步。

    2009年,龙岗区审计所将重点围绕三个方面开展工作,促进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在街道的贯彻落实。一是结合区街财政体制改革,统筹安排街道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二是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目标,开展全区规模的审计调查、绩效审计。三是开展政府投资项目拆迁补偿资金跟踪审计,促进政府重大项目建设提速提效。(李锋  房维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