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湖州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连续多年坚持“十个统一”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09日】
【来源:浙江省湖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浙江省湖州市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根据“从大局出发,高度重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突出重点,提高水平,深化运用,形成合力,确保审计工作取得更大实效”的要求,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形成合力,连续多年坚持十个统一。

    一是坚持统一建章立制。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从2002年至今共制定出台了八项制度和实施意见,2008年结合现阶段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新特点,及时研究制定了《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方案》,为加强对领导干部的分级管理,统一研究印发了《县区管干部提拔为市管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管理办法》。

    二是坚持统一通报审计情况。通过向全市各县区政府、市府各部门、市直各单位通报审计情况,进一步督促全市各部门单位规范管理。同时对通报中反映的普遍性、苗头性的问题,市政府及时从机制和制度层面上加以研究,提出治本措施,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为推动工作起到了较好的警示教育作用。

    三是坚持统一集中谈话。在对领导干部实施审计前,市政府出面召集审计对象召开集中进点会,市政府、纪委、组织部、审计局的领导向审计对象统一讲明审计目的、意义、内容、要求等,使各位审计对象进一步明确审计安排和工作布置。

    四是坚持成员单位统一参与离任交接。自2007年两办制定出台领导干部离任交接办法以来,成员单位协同配合,共对34名领导干部离任经济事项交接进行了监督。既加强了对离任干部的自我约束,又有利于接任干部掌握情况,也为审计实施确定重点提供了依据。

    五是坚持统一开展联合检查。由成员单位对上年度已审计的单位进行联合回访,加大跟踪检查的力度,督促相关部门重视审计意见,及时采取措施,认真整改,有效推进审计意见及建议的整改落实。

    六是坚持成员单位统一参与审计。实施中纪检监察部门经常到审计组了解情况,及时掌握重大案件的线索。实施结束时组织部门参与每个审计项目的交换意见会、听取重大项目情况汇报。

    七是坚持政府网统一向社会进行审前预告和统一编号张贴审计预告书。增强审计工作的透明度,进一步优化了审计工作环境。
    八是坚持向组织部部委会议统一专题汇报审计情况,并建立届中、届末集中考核前汇总经济责任审计情况制度,把经济责任审计评价意见作为干部考核的重要依据。

    九是坚持统一工作方案。每年初根据省审计厅和市委市府的新要求,由责能处室统一制定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方案,明确各审计组的分工、重点内容、报告格式等,做到工作统一规范。

    十是坚持统一审前调查。每年初由市审计局分管局长和职能处室统一到市纪委、组织部,了解当年审计对象相关的来信、来访情况,统一制作审前调查工作底稿分发给各审计组。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