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海淀:强化审计监督 为涉农资金管理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10日】
【来源:北京市海淀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三农”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近年来,北京市海淀区审计局突出服务“为民”,组织开展了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资金、农村养老保险基金、现代水利示范镇建设等十余项涉农的审计和审计调查,并在审计工作中,不断创新审计思路,将涉农审计引向深入。

    一是对“新农合”资金审计调查中发现“新农合”资金尚未纳入区统筹管理问题,及时撰写了《海淀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资金管理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并向区政府作了书面专题报告。区政府对审计建议非常重视,特批成立专门机构对全区“新农合”工作进行管理,并于2008年出台了《海淀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办法(试行)》和《海淀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试行)》,同时加大了财政的补贴力度,使农民受惠程度逐步提高。

二是对在农村养老保险基金审计中发现部分乡镇农保基金未纳入区农保基金统一管理体系等问题,及时向区政府做专题报告,追回了被挪用的保险基金,挽回了农民“养老钱”损失。三是对现代水利示范镇建设专项资金审计中,积极创新思维,将绩效审计与财务收支审计相结合,在审查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的基础上,从项目建设、管理运行等方面考评资金使用效益,综合评价项目成果和资金使用效益。(唐尉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