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南开展低收入家庭住房情况审计调查取得良好效果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11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008年,山东省济南市审计局以解决政府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为重点,结合对该市房管局2007年度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审计,开展了全市低收入家庭住房情况审计调查,市领导对审计调查结果作了批示,调查项目成果获市政府调研成果一等奖。
    
    济南市审计局深入分析产生问题的体制制度原因,促进完善体制制度,着力从源头上解决问题。一是理顺了房屋产权登记费收费体制。房管局根据审计建议,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房屋权属登记工作程序的通知》,收回下放到各区的登记费收费权,登记费由市房管局统一收取、统一上缴,从源头上杜绝拖欠财政收入、超标准收费等违规现象的发生;二是修正了公有住房出售中的不合理规定。政府惠民政策中的“保险基金”不再与“保险费”捆绑, 购房者自愿选择购房保险,切断了房管部门与保险公司的利益联系,规范了政府职能;三是加强了直管公房管理制度建设。针对审计发现的直管公房在资金和维修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市房管局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直管公房维修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了财政危旧房屋专项维修资金的使用范围,并改变原资金拨付方式,对每个维修项目直接拨款,进一步强化了对直管公房维修管理和财政专项资金使用的监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