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卢湾审计局开展标准化菜场审计调查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12日】
【来源:上海市卢湾区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结合当前关注民生、关注政府资金绩效的工作新特点,为加强对人民生活密切相关专项资金的审计监督,上海市卢湾区审计局对该区2005年1月至2008年9月标准化菜场建设工作开展了专项审计调查,探索了新做法,取得了新成效。

    一是审计实施方法有创新。在审计调查中,审计组成员除了对传统的资金到位、资金流向,即标准化菜场专项补贴资金拨付及使用情况进行监督外,还探索性地引入绩效模式,以普发问卷、重点访谈、实地调研等多种形式开展调查,整合明访、暗察、拍照、咨询取得的信息,摸清了全区标准化菜场建设状况,对标准化菜场经营状况、网点分布情况、食品安全追溯系统运行、标准化制度执行现状做出了统计和评价。

    二是审计分析问题有创新。审计调查指出,三年来全区为标准化菜场建设累计投入两千余万元,街道以购买房产、协助装修、协调安置等方式落实场地,现已基本完成全区菜场改造。全区共建成标准化菜场7家,大大方便了全区居民买菜。但与此同时,审计发现食品安全追溯系统利用率较低,并从消费者心理、成本分摊、经营者管理等角度剖析产生原因;另从居民反馈着手得出结论:现有菜场对居住用地的覆盖率刚过60%,居民买菜便利度仍有较大的提高余地。

    三是审计建议角度有创新。审计报告引入“公共政策共赢”理念,指出标准化菜场盈利能力普遍偏弱,不利于该实事项目可持续运行;建议从税收优惠、房租等方面完善后续政策,力求构筑一套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结合、短期效益服从长期效益,政府、企业、居民“三赢”的机制模式。(韩晓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