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宝坻审计紧盯重点建设项目资金
天津市宝坻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16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天津市宝坻区审计局积极转变观念,改变过去单纯开展竣工决算审计的做法,前移监督关口,按照资金的流向,从重点建设项目开工到收尾,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的审计,确保工程项目规范运作。几年来,共审计建设资金约23.4亿元。

    在全过程审计中,该局尝试将审计关口前移,狠抓立项、筹资和分配阶段审计,防范财政金融风险。一是规范政府投资资金的筹集和分配活动。该局每年都集中力量开展政府性贷款资金、土地出让金和产业园区建设开发的审计或调查,重点关注资金筹集是否规范、分配是否科学合理、是否存在闲置浪费现象,确保政府投资资金的合法高效使用,促进政府融资机制的规范。宝坻区政府针对审计发现问题及针对性建议,及时修改完善《宝坻区政府贷款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和《宝坻区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政府建设融资行为;二是促进重点建设项目在立项阶段的规范运作。该局充分利用重点建设工程资金领导小组协调机制,提前介入,积极参与重点建设工程项目的立项决策阶段工作,对重点建设工程项目的科学性、可行性以及资金筹集、管理进行分析,提出意见和建议,有效降低了政府投资项目决策失误风险。两年间,经对政府投资项目工程预算评审,核减预算81619万元,节约率达到34.9%,为政府节约了大量资金。

    该局围绕政府投资这条主线,安排审计项目和调查项目,除开展专项政府投资审计和绩效审计外,还在预算执行、乡镇决算、经济责任等审计中突出关注建设资金,抓住招投标、工程款支付、工程结算等环节,着力从“借用管还”四个方面入手,揭露项目报批中的舞弊行为、项目发包招标不规范、多计工程造价、损失浪费等问题,促进加强项目管理,管好、用好建设资金。同时,针对审计查出的一些问题,进行归纳、整理和分析,查找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改进的意见和建议,向区政府提交了专门的审计报告。在对乡村公路大修工程竣工决算进行审计中发现,区乡村路大修工程存在工程计划在执行中被大部分修改、财政补贴资金拨付滞后,乡村公路建设与养护存在矛盾等问题,该局针对性提出4条建议,区政府充分吸纳审计意见,出台了《宝坻区乡村公路养护实施办法》,有效地解决了乡村公路建设与养护之间的矛盾。(郭杰 )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