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青田利用内审机构力量开展经济责任审计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19日】
【来源:浙江省青田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浙江省青田县针对当前国家审计机关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任务与人员力量不足、审计的滞后性、覆盖面窄和监督作用的时效性难以发挥等问题,积极创新监督模式,充分利用全县各单位内审机构力量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一、精心做好经济责任内审组织发动阶段工作。今年初,为做好全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内部审计工作,县政府召开了由各乡镇、县直部门(单位)主要领导、纪检组长及内审、财务人员300多人参加的全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内部审计工作动员大会。县长在动员会上作了动员部署讲话,指出内部审计是我国审计监督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单位完善内部控制,加强财政财务管理等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开展这次经济责任内审工作是我县加强领导干部监督管理,健全与完善惩防体系建设、促进单位依法理财而开展的一项重大制度创新,今后将每年开展这项工作,并形成一项强化领导干部监督管理和加强财政财务管理的长效机制。

    二、建立健全内部审计组织机构建设。为确保经济责任内审工作顺利进行,县政府成立了经济责任内审工作领导小组,由县长担任组长,组织部长、纪委书记担任副组长,县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内审工作的日常指导、协调和督导工作。要求32个乡镇政府和69个县直部门(单位)成立相应的内审领导组织机构,抽调财务、内审人员参加工作。明确全县各单位“一把手”是经济责任内审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加强对经济责任内审工作的组织领导,把抓好经济责任内审工作、经济工作和业务工作摆同时上重要议事日程。

       三、认真制定经济责任内部审计实施意见。根据上级审计机关对对县直部门和各乡镇党委政府等县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业务操作要求,结合本县实际情况,由县审计部门认真制定了《经济责任内审的实施方案》,并由政府转发各单位内审机构贯彻执行实施,从预算编制执行、财政财务收支、债权债务管理、资产管理、内部控制制度建立和执行、基本建设项目管理、对下属单位的监管以及廉洁自律情况等八个方面组织开展经济责任内审工作。

    四、充分运用经济责任内部审计成果。县委县政府要求组织、人事部门要高度重视内审结果,把内审成果运用到干部选拔任用和监督管理领域,并把内审情况纳入到领导干部的年度考核评价体系之中。县纪检、监察部门要明确各单位纪检干部在这次内审工作中的职责,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和失职渎职、挤占、挪用、截留、贪污国有资金的违纪违法行为,严肃追究违纪违法人员的责任。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在加强干部监督、维护财政秩序、促进廉政建设、保障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与和谐社会建设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蒋献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