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十堰市审计局“四个载体”打造“五五”普法平台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20日】
【来源: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按照审计署《审计机关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五个五年规划》的要求,以四个载体为依托,积极打造“五五”普法平台,审计职工普法知识得到全面提升。2008年,全市共完成审计项目390个,查处各类违纪违规和损失浪费资金16亿元,审计决定落实率达到100%,没有发生审计执法违法行为和行政执法错案。

    一是推行“网授+面授”培训。该局着眼于增强审计人员法制意识和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以“网授+面授”为平台,扎实开展“五五”普法教育和法制业务培训。利用OA内网、互联网,在内网中上传普法培训课件,开设覆盖全市审计机关网络教育学习超市,要求每人每天网授学习时间不得少于半小时,每月通报一次,市局干部网授学习3721人次,累计学习578小时;以现场教学的方式,通过自编自演的方式,讲解普法知识、典型案例等课程。同时,还邀请专家学者和司法、法制部门专业人员有针对性地开展普法学习和法制宣讲,有效地促进了审计人员依法行政意识和法制工作素养的提高。

    二是开展“法律六进”活动。该局将普法和法律宣传教育活动贯穿于机关工作中,贯穿于各项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使审计监督职能与依法行政、依法治理要求相结合,着力打造法治审计。如结合审计项目不同要求,实行审计结果在被审计单位大会、被审计系统内、全市县级干部会上、新闻媒体公开曝光的“四级通报”制度,向被审计单位、被审计人员宣传国家审计监督制度及其在预防腐败、维护国家经济秩序中的作用,宣讲《宪法》、《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精神,省审计厅张永祥厅长对之给予充分的肯定,要求在全省推广运用。如结合市审计局农村小康村对口帮扶工作开展送法下乡活动,将“五五”普法寓于小康村对口帮扶工作中。

    三是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月”活动。该局每年7月份集中开展了以增强法制观念为主题的“法制宣传教育月”活动,得到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肯定,并发“动态”反映。邀请市依法治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来局宣讲《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市检察院、公安局相关人员讲解《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消防法》;高等院校法学专家举办《审计及相关法律知识的思考》法制讲座。统一组织持有湖北省行政执法证的人员参加文明执法教育考试,在局域网“法制宣传专栏”中连续登载常见的经济犯罪形式及案例,编撰登载《审计项目完成过程中涉及到的法定时间界限及其规定》供学习和工作借鉴。同时,利用每周五通过多媒体集中学习审计署法制司王秀明司长解读《财政违法行为处理处分条例》的讲座,法制科负责人专题讲解审计查处问题及及其违规定性。活动月期间,该局60多名干部职工前往湖北襄樊监狱参观,现场接受预防职务犯罪法制警示教育。

    四是开展“12.4”法制宣传日活动。“12.4”全国法制宣传日活动是该局长期坚持的一项活动。该局党组高度重视此项活动,并制定活动实施方案,专门发文明确科室职责分工,要求营造全国法制宣传日和依法行政氛围、高质量办好活动。去年,法制宣传日以“服务科学发展,依法审计监督”为主题,局领导带队,在人民广场先后接待咨询群众40余人(次)发放法制宣传资料400余份,产生了好得社会效果。(刘建利  王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