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举办新调入审计人员培训班呈现三大特色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23日】
【来源:江西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江西省审计厅历来重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近期,该厅针对基层审计机关现状,在南昌举办一期“全省审计机关新调入人员审计业务培训班”,此次培训人数多、规模大、内容丰富,呈现三大特色:

    一是目的明确,各级高度重视。江西省审计厅立足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审计人才队伍的审计发展目标,坚决贯彻落实审计署、省审计厅制定的《2008年至2012年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的要求,从提高审计机关新调入人员适应岗位所必备的知识水平和适应工作的能力出发,早计划、早安排,成功举办了“全省审计机关新调入人员审计业务培训班”。

    各级领导非常重视是培训班成功的重要因素。针对该期培训班,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伍自尧还专门撰文《以人为本,全面推进审计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培训资料分发,供参训学员学习、领会。省审计厅副巡视员蔡景祥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讲了话,强调了审计人员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阐述了新形势下更新知识的重要性、迫切性。九江市审计局高度重视此次培训,该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晨峰积极主动地参加培训,带领2名副局长全程参加了培训,该市参加培训人数24人。

    二是教学相长,培训针对性强。该期培训班针对近几年新调入的审计人员,设计和编排了“区域经济发展战略研究”、“审计执业规范”、“审计干部能力和文化建设”和“审计实务与案例”四门课程,无论是课程设置,还是培训老师的精彩授课,都赢得了学员们的一致肯定。

    通过 “区域经济发展战略研究”课程的学习,使学员们进一步认清了当前全球经济特别是金融形势及江西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为学员们拓宽了眼界,看清了江西经济发展方向。“审计执业规范”课程主要是针对审计计划、审计实施、审计报告和审计处理过程中,审计人员和审计机关应遵循的规范与准则进行了重点授课,使学员们增强了控制审计质量和防范审计风险的意识。“审计干部能力和文化建设”课程从思想与灵魂的深度进一步解读审计,是与新进入审计工作的人员一次很好的心与心的交流与沟通。“审计实务与案例”课程主要针对刚出校门不久的审计人员,一方面,虽有着较好的理论基础,但缺乏工作经验;另一方面,因为审计理论的丰满和审计实务的模糊,工作中往往为找不着边、摸不着门而苦恼不已。通过大量的审计实务与案例分析,从微观到宏观,引导学员们正确理解政府审计的深刻含义,灵活运用审计技术与方法,同时还深入浅出、生动形象地论述了审计团队精神的重要意义。

    三是秩序井然,培训需求量大。据统计,来自全省审计机关96名新调入审计机关的业务人员参加了该期培训班是历年来省审计厅组织全省审计机关人员培训人数最多、规模较大的一次,反映了基层审计机关尤其是新进入审计人员培训的迫切需求。

    学员们非常珍惜学习的机会,报名参训积极踊跃,呈现出两个“第一次”:一是第一次有“80后”的审计干部参训,为审计事业的持续发展注入了新的血液;二是第一次有市局“一把手”全程参与培训,体现了领导干部身先士卒,起到了良好的带头示范作用。

    短短5天培训,秩序井然,无一人旷课。学员们课堂上认真听讲,积极思考,参与互动。有的在课堂提出自己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与老师、学员们积极探讨;有的课后与主讲老师和学员之间进行广泛的交流与沟通。通过培训,学员们一致反映“学与不学确实不一样”,提高学习和创新的能力,增强了宏观分析和综合协调的水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