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宜都认真开展中央扩大内需专项资金跟踪审计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25日】
【来源:湖北省宜都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了认真落实温家宝总理“行政权力运行到哪里,监督就落实到哪里;财政资金运用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的指示精神,今年以来,湖北省宜都市采取积极措施,认真开展中央扩大内需专项资金跟踪审计。

    宜都市政府专门出台了《关于中央扩大内需等专项资金实行跟踪审计的实施意见》。要求审计等有关部门要围绕中央扩大内需等有关政策,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加强审计的建设性作用,提高中央扩大内需各项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该实施意见明确了扩大内需中央投资资金的监督重点。一是要求以资金流向为主线,及时跟踪监督,动态掌握资金管理和分配总体情况。二是要认真抓好项目管理情况审计监督,重点检查新增中央投资有无用于“两高”行业、低水平重复建设、改变建设内容、扩大或缩小建设规模的情况。三是全面开展项目实施情况审计,重点审计资金到位、管理和使用情况,检查项目是否按进度实施,项目和施工单位是否建立严格的资金管理制度,财务管理是否遵守财经法纪,资金使用是否真实、合法、有效,是否存在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索贿受贿,以及损失浪费等违纪违法问题。四是对重大项目实行全过程跟踪审计。对全部中央在该市的投资项目进行分类排序,对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资金投入大的项目,实行全程跟踪审计。突出加强对项目预算编制、主要材料采购、工程造价、项目决算等关键环节,以及业主、施工单位、工程监理等方面履行工程管理职责等情况的监督。

    根据实施意见精神,该市审计部门一是迅速调整工作部署,迅速将中央对本市新增的投资项目纳入年度审计计划;二是组织了审计工作专班,实行主要领导负总责;三是到发改、财政、国土资源、环保、住房城乡建设等部门对中央扩大内需专项资金进行调查,分门别类建立工作台帐。四是统一组织,实行跟踪审计。主要涉及以工代赈、农村基层计划生育服务体系、乡镇综合文化站、污水和垃圾处理、市中医院、防护林工程、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设、农村沼气等20多项扩大内需专项资金。五是继续做好一批政府投资重点建设项目的跟踪审计工作。主要是中路公司宜洋、陆渔两条一线路、市一医院住院大楼、清江景观工程带等投资项目的跟踪审计。(杨明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