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海门市委、市政府“一把手”现场办公解决审计机关困难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26日】
【来源:江苏省海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江苏省海门市委书记曹斌,市长姜龙,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顾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陆一飞,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张建华等领导,为了落实温家宝总理关于“审计跟进”的指示,先后来到市审计局现场调研办公,深入到各科室和中心听取审计人员的意见和建议,并听取该局局长施平同志的汇报。在肯定该局工作的同时,海门市领导对该局提出的审计工作编制、审计信息现代化等问题高度重视,当场拍板在近期内解决,积极支持审计工作,提高监督质量,促进地方经济建设。

    近几年,海门市政府加大了城市建设和固定资产投资的力度,由于编制等原因,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的深度和广度受到一定的制约。审计部门建议由原来的固定资产投资审核中心、股级事业单位改为副科级建制的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的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中心,实施对政府重大建设工程的全过程审计监督。曹斌书记当场表示,提请编委会好好研究,建议由差额拨款升格为全额拨款,副科级建制,参照公务员管理,名称改为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中心,实施固定资产投资审计职、权、利清晰分开,加强对政府工程、民生工程、公益性工程全过程审计,工程审计关口前移,重大工程组织全程性审计,从源头上防止腐败,彻底改变可能存在的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的现象。最近,海门市编委已讨论通过了审核中心转变为审计中心、副科级、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

    针对提高审计手段的建议,曹斌书记还指出,一定要加强现代化审计装备建设,广泛推广和运用计算机审计这种手段,特别加强计算机审计和加快联网审计建设速度,这是今后审计工作发展的必然趋势,请审计局认真调研,拿出建设性方案,报市政府讨论研究,市委、市政府给予经济和政策上的倾斜。目前,海门市审计局正在积极组织调研,制订方案报批。

    海门市是全国经济责任审计先进单位,审计局提出了要进一步加大经济责任审计的深度和广度的建议。对此,常务副市长陆一飞指出,要加大对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力度,包括离任审计和任中审计,还可以借鉴地区先进做法,与组织部门配合试点探索任前审计。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顾华也指出,经济责任审计是海门市审计工作的一个重要品牌,经济责任审计是组织部和审计局两家联合搞的一项工作,组织部会更多的关心和支持审计局。要共同继续做到求特色、打品牌,发挥经济责任审计的旗帜作用,加强对领导班干部的监督管理。(张澄啸)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