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灌南: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强势推进审计工作发展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01日】
【来源:江苏省灌南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江苏省灌南县审计局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创新审计工作方法,坚持“全面审计,突出重点”,切实把“促发展、推改革、防风险、保民生”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履行审计职责,推进反腐倡廉,实现了审计工作与经济建设的同频共振。现已完成全年42个审计计划项目的30%,许多工作受到县里与上级审计机关的充分肯定,《新华日报》、《中国审计报》、《连云港日报》等多家媒体先后报道了该局的一些经验做法。

    一是加强农村民生工程专项资金审计。重点审计全县农村道路通达工程、农村教育培训工程、农民健康工程、农村环境整治工程、农村文化建设工程等五项专项资金的筹集、使用和管理情况,揭示出专项资金使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促进各有关部门、单位按期保质完成任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达到顺民意,解民忧,增民利,进而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步伐加快。

    二是加强乡镇卫生院清产核资审计。为将乡镇卫生院改制定位成政府举办社会公益性质的差额拨款全民事业单位,建立快捷、有效的公共服务体系,保障广大人民群众享有基本医疗服务,全面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与县财政局、县卫生局等三部门共抽调62名专业人员组织20个检查组,对全县共20个乡镇卫生院进行清产核资审计,摸清家底。至此,全县乡镇卫生院体制改革全面展开。

    三是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在开展乡科级党政正职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中,坚持以任中审计为主,离任审计为辅。侧重审查领导者任期内主要经济工作指标完成情况,财务管理情况,重大经济决策的合规性、合法性及实施结果,财经法规和廉政规定情况及其它。根据审计情况,对照局里制发的《灌南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量化评价办法》,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更科学、更规范、更有操作性,更能客观的评价领导干部的经济职责履行情况,同时为县委使用与管理干部提供重要参考。

    四是加强经济适用房及廉租住房建设专项资金审计。抽调精干人员组成审计组,对县2005年以来经济适用房及廉租住房建设专项资金进行就地审计,重点检查了县政府住房改革办公室执行经济适用房及廉租住房的优惠政策执行情况,并对经济适用房开发单位连云港华府置业有限公司适用房销售情况进行延伸审计。针对审计发现经济适用房及廉租住房建设专项资金使用、管理中还存在户型结构不合格、廉租住房保障资金来源不足等问题,提出了具体的处理处罚意见及合理化建议,被审计单位则虚心接受,并尽快整改落实。

    五是加强审计宣传力度。坚持审计公告制度,以促进审计成果转化。注意加强审计成果的综合分析和开发利用,拓宽审计信息利用渠道,不断提炼审计信息“精品”,以发挥它应有的作用。(马亚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