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审计局创新技术手段为中小企业审计调查提速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01日】
【来源:浙江省宁波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浙江省宁波市审计局在实施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小企业影响审计调查中,积极创新技术手段,利用审计软件进行数据汇总、统计分析,利用互联网技术进行资料下载、传递,从而提高了工作效率,确保了这次审计调查的及时性和有效性。

    一是利用互联网技术进行资料下载、传递。本次调查涉及的单位多、地域广,如何将需要填写的表格快速发送给有关企业,如何将企业完成后的表格及时回收到审计机关,是审计人员迫切需要解决的一个难题。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审计调查组将协助调查函、需要填写的表格、填表说明等内容统一打包,在“宁波审计网”中“资料下载”栏外挂,方便企业下载。同时,要求企业在上报纸质数据的同时,将相关的电子表格发送至指定邮箱,实现数据的及时、快速交互。

    二是巧用excel解决数据汇总难题。一方面,在excel中编写小程序,对企业填写数据的完整性、正确性进行自动验证,确保作为汇总基础的各单体表格正确无误;另一方面,利用excel公式进行数据汇总,编写小语句对数据汇总结果进行逻辑分析和平衡验证,保证了数据的总体合理性。

    三是开发软件进行审计分析。与浙江万里学院合作,开发数据分析软件。根据审计需要,对各种指标变动情况进行趋势分析。该软件除具有常规的查询分析功能外,还开发了数据钻取功能,方便审计人员对疑点数据和分析结果进行深层次分析,成为审计人员的好帮手。(周学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