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审计局构建“四个载体”扎实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03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紧扣审计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以“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全力服务武汉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为实践主题,坚持理论与实践、局部与整体、当前与长远相结合,坚持边学边查边改、两不误两促进,通过构建“理论武装、民主评议、交流探讨、调研分析”实践载体扎实开展主题实践活动,着力解决思想观念和实际问题,用推动审计工作的实际成果来衡量和检验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

    以开展“系统学习、武装头脑”活动为载体,提高认识强化理论修养。采取个人自学、网络促学、领导讲学、专题讲座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系统学习科学发展观系列论述,学习武汉“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有关精神和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理论,请局主要领导和市发改委、市经委、市纪委领导以及院校教授、学者就《干部科学素质内涵及提高途径和方法》等六个专题进行辅导,要求每个党员干部撰写不少于1篇的学习体会文章。重点围绕“为什么要科学发展、怎么去科学发展、如何做到科学发展”等基本问题,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科学发展观的时代背景、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引导党员干部用科学发展观的思想、世界观和方法论去认识和把握审计的本质,去分析经济社会发展与审计工作发展的内在联系和规律,去思考和解决思想观念与发展第一要务要求不够适应的问题,在新的思想高度上形成推动审计工作科学发展的共识。

    以开展新一轮思想大解放大讨论为载体,开阔思路创新审计理念。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小组和支部为单位,紧密联系全市发展实际、审计工作实际、审计队伍建设实际、审计人员思想实际,围绕科学发展审计工作、科学建设审计队伍、促进全市科学发展三个方面大力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通过讨论,进一步开阔眼界、开阔思路、开阔胸襟,在推进全市审计工作的发展思路、发展目标、发展方式、发展措施等问题上形成共识;进一步增强创新意识、发展意识、全局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高度自觉地把审计工作融入到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全局之中,融入到促进提高政府效能、推进民主法治和反腐倡廉建设之中;进一步增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的紧迫性、坚定性,充分发挥审计的预防功能、揭露功能和抵御功能,立足建设性、坚持批判性,立足服务性、坚持监督性,立足开放性、坚持独立性,以更加执着的努力,把解放思想体现到推动审计理念、审计方法、审计管理和审计理论的创新上,体现到发挥审计监督建设性作用的实际工作成效上,将解放思想大讨论的成果总结为经验,转化为措施,固化为制度,以新一轮思想的大解放推动审计工作的大发展。

    以开展“三对照、三查找”民主生活会为载体,分析检查找准突出问题。通过座谈会、网上调查、意见箱等形式,向基层审计机关、被审计单位、全体党员干部和社会各界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并在此基础上精心组织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党员干部专题组织生活会,重点分析查找在思想观念、党性党风、履行职责、队伍建设、机制制度、内部管理等各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生活会主要围绕“三对照、三查找”进行,即:对照市委解放思想要“五破五立”的要求,查找审计发展观念、发展思路、发展规划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照“两型社会”建设的要求,查找审计工作建立健全配套制度、创新审计工作模式、推动“两型社会”建设健康发展和审计工作科学发展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照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愿望,查找在党性党风党纪、服务基层群众、促进社会和谐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将邀请市纪委、市委组织部、部分普通党员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指导检查组领导参加,并组织党员群众代表、被审计对象代表和熟悉审计情况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特约审计员对形成的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进行评议,评议结果将在审计政务网上公开。

    以开展“深入实际、深入项目”调研活动为载体,解决问题深化科学实践。围绕“促进科学发展、加快‘两型社会’建设、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主题,以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审计科学实践为目标,结合审计项目重点确定7个调研课题,深入部门、深入企业,深入一线、深入项目,了解实际情况、分析机遇和困难,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为领导宏观决策和加强经济管理提供依据,为企业、基层服务。在领导干部中开展“三访三问” 活动,即走访、下访、接访,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在广大党员中开展争当十佳优秀审计组长、争当审计查账能手、争当计算机审计能手和争创十佳优秀审计项目、争创计算机审计专家经验、争创OA审计最佳运用实例活动。在调研活动中,要把专题调研与审计机关服务全市应对金融危机,贯彻“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宏观政策,实施“两型社会”建设战略目标紧密结合起来,在审计中调研,在调研中深化实践;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研究提出符合实际的新机制、新办法、新制度,形成《武汉市审计机关关于审计署五年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和省审计厅统筹全省审计工作发展若干意见的贯彻意见》及相关办法,切实服务发展大局,推动审计工作由传统审计向现代审计快速转型。(张年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