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乐清审计局多管齐下全面推进投资审计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03日】
【来源:浙江省乐清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浙江省乐清市审计局在投资审计中坚持“勇于创新,敢于突破”的工作理念,相关制度日趋完善,审计关口实现前移,审计手段和方法不断创新,提升了投资审计成效。

    一是健全制度,完善投资审计监督体系。为加强对政府投资项目的监督管理,针对《审计法》修订及投资规模等客观因素的变化,去年修订出台了《乐清市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办法》,同时制定了《乐清市审计局关于政府投资项目组织社会中介机构审计操作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为推进投资审计提供了制度保障。

    二是跟踪审计,前移审计监督关口。针对工程建设管理的动态特点,重点选择投资金额大、关系民生的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开展跟踪审计。去年该局对乐清市行政中心、排污工程、山老区联线工程、乐清湾港区等10多项政府投资的重点建设项目实施跟踪审计,涉及项目总投资估算超过15亿元。

    三是注重实效,推进投资绩效审计。近年来,该局牢牢把握财政资金投资绩效这条主线,更加关注项目的整体效益,不断扩大投资项目绩效审计的覆盖面,积极从绩效方面提出有价值的审计建议。去年该局共完成投资审计项目8个,核减工程款2726万元,多条审计建议被政府和有关部门采用。

    四是创新方法,提高投资审计效率和质量。该局积极探索投资审计新方法和新技术,目前该局已成功运用CAD、清华斯维尔、神机妙算、KERY工程预算软件等计算机技术进行工程量复核。如在对乐清市人民法院审判综合大楼工程审计中,审计人员采用了调查法、现场勘测法、询问法、推算法,并且巧妙借助“神机妙算钢筋自动计算”软件进行审计,该工程净核减工程款1341多万元,核减率近20%。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