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审计局及时“跟进” 加强对扩大内需及民生资金的跟踪审计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08日】
【来源:辽宁省沈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财政资金运用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这是温家宝总理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任务和新要求。对此,辽宁省沈阳市审计局围绕“保增长、调结构、促改革、重民生”这一中心,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及时“跟进”,加强对重点项目、重点资金的跟踪审计力度,切实发挥审计机关的“免疫系统”功能,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

    一是加强对扩大内需各项政策措施的跟踪审计,有力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审计工作要将沈阳申请到的中央扩大内需的投资以及市里出台的25条应对金融危机的新政和支持企业发展的30条政策作为工作重点。为确保中央确定的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得到顺利贯彻落实,审计机关分别就金融危机对全市经济产生的影响、对今年房地产业的影响以及领导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开展审计调查,并注重从就事论事提升到就事论理,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提出建议,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依据。

    二是密切关注经济运行中的薄弱环节和潜在风险。在应对金融危机的过程中,审计工作要体现其关注财政安全和金融安全的特点,揭示隐患,防范风险。此外,对于地铁建设项目、哈大客运专线等重点工程,都要进行跟踪审计。

    三是加强民生资金审计,确保各项惠民政策得到落实。对于今年市委、市政府承诺为市民办的20件实事,审计工作要积极跟进,对财政投入的社保、教育、医疗、新农村建设等各项资金的金额、投向、效果以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进行审计,以保证各项工作有效落实,为实现全市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发挥审计机关的服务保障作用。(展  欣 )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