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州市三位市长批示新农合审计报告 责成问题整改落实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09日】
【来源:湖北省荆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去年底,湖北省荆州市审计局对该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以下简称新农合基金)政府投入、集体补助及农民交存资金情况和基金运行管理现状进行了审计。审计情况表明,该市新农合基金总体运行平稳安全,管理较为规范,但也面临着基金筹集管理统筹协调不够、基层卫生医疗机构基础薄弱、基金透支风险增加等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最近,审计情况上报市政府后,引起市领导高度重视,市长、常务副市长、分管副市长分别作出批示,要求卫生局、合管办认真研究并妥善解决存在的问题。

    该市审计部门以落实市领导批示为契机,全力“跟进”督办审计整改落实情况。审计回访表明,审计部门为强化新农合基金管理提出的抵御风险、完善机制、健全制度的建议全部得到采纳,为新农合作医疗制度这项民生工程、德政工程保驾护航,收到了较好效果。

    一是该市卫生部门认真分析农民参合率低的原因,做好细致深入的宣传工作,着力提高农民参合率。此外,针对外出务工人员参合异地报销的办法,正在抓紧制定中,确保党和政府的惠农政策真正落到实处。

    二是在认真进行统计分析和科学测算的基础上,该市积极修订完善新农合补偿方案,在防范基金风险的前提下,进一步降低门槛费、提高补偿比例,并推出单病种限费、新农合目录外用药比例控制,有效遏制了医疗费用的非合理增长。

    三是开始推行门诊统筹补偿模式,逐步增加门诊统筹基金份额,提高门诊报销比例,不断扩大门诊慢性疾病定额补助病种范围,使更多的农民受益。从今年开始,该市所辖的沙市区、公安县、松滋市、石首市,开始全面开展门诊统筹补偿工作;其余的荆州区、江陵县、监利县、洪湖市已选择部分乡镇开展门诊统筹补偿试点。(肖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