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审计局大连港东部地区搬迁改造项目紧抓重点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09日】
【来源:辽宁省大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大连港东部地区搬迁改造项目是辽宁省2008-2009年重点建设项目之一,估算总金额超过100亿元,该项目对建设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完善大连城市整体功能具有重要意义。为确保高质量完成项目的跟踪审计工作,大连市审计局在前期认真调查的基础之上,制定了详细的审计方案,将重点围绕三个方面进行跟踪审计。

一是加强工程项目合规、合法性审计。该项目涉及动迁、填海、土建等多方面工程,重点关注工程立项合规性、工程概算合理性、动迁成本核算、动迁资金流向、海域使用权等情况,做到边审计、边整改、边规范、边提高,及时发现、预防各种问题和风险,促进该建设项目顺利进行。

二是加强项目资金筹集管理使用的真实性和效益性审计。该项目资金量大,资金来源渠道多,要以资金流向为主线,对各项资金来源的合法性、资金的构成及资金的落实等情况进行调查,重点审计资金拨付、管理和使用情况,及时揭露项目单位在资金管理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促进提高资金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

三是结合工程进度实施全程跟踪审计。该项目工期长,工程量大,要通过对施工单位及监理单位现场施工记录的不定期检查,实时了解工程进度情况,重点加强对项目预算编制、主要材料采购、工程造价、项目决算等关键环节的监督;同时要将发现问题与督促整改相结合,促进建设单位完善制度、提高管理水平。(杨钊 温志峰)

图为审计人员在填海工地实地调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