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义乌“1+N+M”模式深化同级审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5日】
【来源:浙江省义乌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浙江省义乌市审计局根据该市财政“收入一个笼子、支出一个口子、预算一个盘子”的综合预算管理较规范的实际,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全部政府性资金为主线,积极探索财政同级审,初步形成“1+N+M”审计模式,有效深化了财政同级审,较好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1+N+M”审计模式具体为:

    “1”个核心审计。即以财政部门具体组织的本级预算执行情况为核心审计。以规范预算管理为重点,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回绕预算编制的科学性、预算收入的完整性、预算支出的效益性进行审计,突出财政资金收、支、管各个环节的程序和内部控制审计。

    “N”个子项目审计。在核心审计总体把握财政收支的基础上,每年选择与预算收支密切相关、具有全局影响、相对宏观的N个同级审子项目进行专题审计,逐个解剖、深层次分析、提出建议,充分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如今年同级审重点选择对全部政府性资金收支规模、结构及变动趋势,金融危机对地方税收收入及结构影响,金融危机对土地出让变动影响3个专题审计调查。

    “M”个同步配套项目审计。树立“财政资金运用到哪里,同级审就跟进到哪里”的“大财政”审计理念,从“四个维度”,即关注民生、关注绩效、关注安全、关注体制四个维度,每年选择与预算收支相关、有逐步影响、相对具体的M个专项,作为同级审的同步配套项目开展审计,深化同级审内容,丰富同级审报告。如今年主要选择农村五保和城镇“三无”人员集中供养、农业产业化、信息化建设等专项资金的使用绩效,和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经营、路灯建设维护使用、社会抚养费征收、行政部门罚没物资和新增政府主导性项目管理绩效等11个项目,作为同级审的同步配套项目开展审计。(王春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