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襄樊审计局运用科学发展观理论指导经济责任审计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7日】
【来源:湖北省襄樊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湖北省襄樊市审计局充分发挥审计机关“免疫系统”功能,在开展县(市)区长经济责任审计时,将科学发展观寓于审计工作实践,进一步修改完善了县(市)区长经济责任审计内容和评价标准,加大了对民生事业、经济决策、资源环境的审计力度,用是否符合科学发展来评价县(市)区长任期内工作业绩,为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促进地方经济健康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注重民生事业资金的审计及评价。把教育、医疗卫生、社保、民政、涉农、公共事业等关系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资金为审计重点,检查民生事业专项资金的使用的合规合法性。把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率、农民纯收入增长率、社会保险参保率等纳入审计评价指标,对领导干部工作业绩进行全面科学评价。在近期开展的2户区长离任经济责任审计中,该局对地方财政公共事业的投入进行了重点审计,认真分析了民生事业支出占全部政府性支出总额的比重及增减幅度,对领导干部任职期内当地社会事业的发展速度作出了正确的评价。

    注重重大经济事项决策的审计及评价。主要通过重大经济事项安排、重点建设项目、国有资产处置和经济管理制度制定等的程序合规合法性审计,检查重大经济事项是否实行了民主决策和科学决策,有无充分征求多方意见,有无进行专业论证,有无重大损失浪费等问题。地方政府在重大经济事项决策上是否正确处理国家利益与地方利益、长远利益和眼前利益的关系,评价领导干部任职期内地方经济的发展后劲和潜力。

    注重环境保护投资的审计及评价。把排污费、土地出让金、林业建设资金和建设项目的节能环保情况作为县(市)区长经济责任审计的必审内容,把环境保护投资指数纳入审计评价指标。审查环保资金使用的合规合法性,有无截留、挪用问题,确保环保资金的安全完整。调查了解领导干部任期内地方重点建设项目和招商引资项目的节能环保情况,看其项目是否符合节能环保要求,有无以破坏生态环境、消耗自然资源为代价的短期行为。在审计评价时,不仅要看该地区的国民生产总值和地方财政收入等主要经济工作目标完成情况,还要分析比较当地政府对环保资金的投入力度和增长幅度,评价地方政府对环保节能的重视程度。如:在对县(市)区长经济责任审计中,该局发现有些地方政府招商引资项目缺乏环保意识,资源开发过度,对此作出了客观的评价,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引起了地方政府的重视。(姜厚清)

【关闭】    【打印】